新聞稿                                                                                                                                                                                              1999年7月22日

 

突破進行『青少年對時下漫畫意見調查』

七成青少年贊成漫畫三級制

突破機構 日前於香港漫畫節進行了一項『青少年對漫畫意見調查』,發現七成青少年認為,「漫畫應跟電影一樣以三級制分類」;近五成人同意「政府應立例禁止出售『江湖』漫畫」。 是次調查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十四日至十八日「第一屆香港漫畫節」現場進行,訪問了一千二百位過去兩個月曾閱讀漫畫之人士,合共收回1142份有效問卷。98%受訪者為三十歲以下之年青人;當中佔八成為學生。


研究主要發現:
漫畫需要有三級制
受訪者當中,近七成(68.4%)認為漫畫應以三級制分類,當中更有三成多(33.7%)非常同意三級制的分類。此外,七成半(74.1%)受訪之青少年認為,講述黑社會的「江湖」漫畫會「誤導青少年,並影響他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更有四成半(45.8%)認為應立例禁止出售描寫黑社會的『江湖』漫畫。反映受訪者對目前不良漫畫及政府的監管的不滿。
9_網上圖片
受訪者當中,近七成(68.4%)認為漫畫應以三級制分類。
(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
本地漫畫質素差
近七成(67%)受訪青少年均認為本地漫畫的製作質素不高,七成半(75.2%)認為本地漫畫類型太少,同樣亦有七成半(74.9%)更認為香港漫畫缺乏教育性。可見即使是漫畫迷亦對本地漫畫的質素感到不滿意。 是次調查亦比較了受訪者對日本漫畫及本地漫畫的評價。結果在日本漫畫在全部八方面,包括「娛樂性」、「教育性」、「原創性」、「畫功美感」、「內容健康」、「題材多元化」、「沒有渲染暴力色情」及「適合青少年閱讀」等,全部高於本地漫畫所得的評分;在由0-5的評分中,日本漫畫的平均評分為3.21,明顯高於本地漫畫2.40的評分!

漫畫具正面功能
八成多(84.8%)的漫畫迷相信看漫畫可以「剌激想像空間」、七成半(74.1%)認為看漫畫可以「剌激創意思維」,更有七成(72.8%)認為可以「提高欣賞圖像的能力」。另外,七成半(74.3%)之青少年均認為漫畫應具健康內容和教育性,而不應單只具娛樂性。可見受訪者對漫畫的期望與要求。

突破資訊及研究經理陳競存指出,是次調查反映出青少年對目前漫畫本身及漫畫監管方面的要求。更具體明確的漫畫三級制,是大部份受訪者所支持的監管方法。陳競存表示目前香港之漫畫類型太少,主要為武打、格鬥遊戲類,嚴重缺乏選擇性,大大限制了青少年漫畫閱讀的視野,同時在製作質素及教育性方面亦乏善足陳。

陳競存建議本地漫畫業,應致力提高製作質素及作品內容之教育性,讓青少年有更多及更好的閱讀選擇。至於青少年機構及學校方面,應積極推行傳媒教育活動及課程,提高青少年對漫畫及其他媒介資訊的理解和辨別能力,同時裝備他們運用資訊及媒介的能力,讓他們懂得選擇高質素的漫畫及其他媒介產品。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