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0年8月13日

 

八成半青少年促漫畫商加強製作質素

勿本末倒置倚賴刀劍贈品

突破Uzone21.com 在漫畫節期間進行一項「青少年搶購漫畫贈品及商品行為研究」,發現七成青少年認為太少本地漫畫適合青少年閱讀;近六成半表示本地漫畫只注重贈品,忽略故事內容及質素;八成半促請漫畫業應加強製作質素,勿倚賴刀劍贈品招徠。 是次調查於本年八月九日至十日「第二屆香港漫畫節」現場進行,訪問了1200位過去三個月曾閱讀漫畫之人士,有效問卷1154份。回應率96.2%,樣本標準誤差少於3%。


研究主要發現:
倚靠武器贈品,本末倒置
受訪者當中,七成半(75.6%)認為目前隨書附送之武器贈品推出過濫,同時亦覺得贈品太過單一化,了無新意(74.8%);近六成半(63.8%)表示本地漫畫過於注重贈品,忽略故事內容及畫功質素;更有八成(79.8%)認為本地漫畫只會倚靠贈品促銷,本末倒置,變成『買刀送書』。可見大部份青少年對目前本地漫畫及武器贈品之不滿。

只買高質素漫畫
是次研究又發現,本港青少年購買漫畫的心態主要包括:『只買自己特別喜歡的一、兩本』(63.5%) ;『因為追看故事情節而買』(52.5%);『只買質素高,值得保存的漫畫』(40.4%);反之,『有精美贈品送才買』只佔一成多(13.3%);而同時又有七成(70.4%)受訪者均表示,太少本地創作╱出品漫畫適合青少年閱讀。可見本地青少年漫畫讀者,對漫畫的質素亦有相當的要求,並非只是盲目追捧刀劍的一群。
14_自由時代_張嘉明
七成青少年認為太少本地漫畫適合青少年閱讀;近六成半表示本地漫畫只注重贈品,忽略故事內容及質素。
( 圖片來源:張嘉明/ 自由時代 )
希望買到紀念版漫畫
被問及前來漫畫節的目的,逾三成半表示為『參觀漫畫界的盛事,走走看看』(36.5%); 三成半(35.7%) 希望『買最新推出的漫畫/ 紀念版漫畫/ 畫集』;所有受訪者當中,只有不足兩成半(24.2%)是『特意來買漫畫精品』。而在漫畫節的主要購買對象則為『喜愛的漫畫書』(58.1%);『紀念版/ 特別版漫畫/ 畫集』(35.7%)和『其他漫畫紀念品(如首辦公仔、積木公仔、海報、T恤、吹氣刀)』(33.7%)。只有14%受訪者是特意來漫畫節購買武器盒/ 兵庫/ 精裝武器/ 開信刀。可見漫畫本身(而非刀劍),仍是吸引青少年的主要原因。

不存在炒賣風氣
有關會否變賣漫畫相關品,有六成(60%)受訪者表示絕對不會,因為是珍藏;近兩成半(23.7%)表示不會,但無想過怎樣處理;只有1.6%及2.9%分別表示會放在店舖寄賣和等待時機高價出讓。可見漫畫商品並未有在青少年當中掀起炒賣風氣。 突破資訊研究經理陳競存指出,是次調查反映出青少年對目前漫畫質素的要求。同時亦表達了他們對本地漫畫商刀劍熱潮的不滿。調查結果亦顯示,追捧甚至炒賣刀劍商品的青少年只屬少數。大多數的本港青少年都是理智的漫畫讀者,希望購買質素高,值得保存的漫畫。 陳競存建議本地漫畫業,應致力提高製作質素及作品內容之教育性,讓青少年有更多及更好的閱讀選擇。至於青少年機構及學校方面,應積極推行傳媒教育活動 及課程,提高青少年對漫畫及其他媒介資訊的理解和辨別能力,讓青少年懂得選擇高質素的漫畫及其他媒介產品。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