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7年6月7日

 

青少年寫網誌和參與網上媒體活動日益普及

閱讀書籍和雜誌的種類過於偏狹

突破機構 於二零零七年一至三月進行一項「香港青少年媒體使用情況」調查,研究對象為本地十至二十九歲的青少年。研究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電話訪問本地501名青少年,訪問成功率19.2%,樣本標準誤差少於4.4%。受訪者平均年齡為17.2歲,當中女性佔51.2%,在學青少年佔79.6%。是項研究發現如下:


網上活動:超過一半青少年每天上網
受訪青少年平均已上網5.8年,平均每星期有5.5天會上網,當中有56.5%的受訪青少年更於過去三個月有「每天上網」的習慣,平均每天上網時數為2.9小時。青少年最熱衷的網上活動,依次為:「ICQ / chat room / newsgroup / 網上討論區 / 網上群體傾偈」、「玩online game (包括係網吧玩果D)」、「從網上download歌 / 電影 / 劇集 / 短片」和「係網站聽歌/聽收音機/睇電影/短片」。

寫網誌和於網上「聽歌 / 聽收音機 / 睇電影或短片」的青少年明顯增
  • 寫網誌的受訪者比率明顯增加,於2004年只有17.6%的受訪青少年表示有寫網誌,於2007年卻上升至42.3%。
  • 於網上「聽歌 / 聽收音機 / 睇電影 / 短片」的青少年比率明顯增加,由04年的30.8%增至07年的50.9%,網上聽收音機和看影片等趨勢已逐漸普及。
  • 從網上「download歌 / 電影 / 劇集 / 短片」的青少年比率卻明顯減少,由04年的60.3%降至07年的35.7%。
  • 每星期玩Online Game的平均時數明顯下降,由2004年的11.3小時降至2007年的7.7小時。


  • 青少年於網絡只與自己熟悉的朋友作為溝通對象
    83.3%青少年於網上(包括ICQ或MSN)的主要傾談對象仍是「自己熟悉的朋友」,66.9%表示只會向「自己熟悉的朋友」傾訴心事或透露私事,部分更會選擇在網上「不向人透露心事 / 私人事」(30.3%);只有極少數青少年會與「在網上認識的人」聊天(2.6%)或與「不認識的人」聊天(0.6%)。有關的網絡溝通情況,與突破機構於2004年所做的研究結果相若。

    電視:電視劇較受女性及10-19歲青少年歡迎
    受訪青少年平均每天看2.8小時電視,平均每星期看3晚電視連續劇,並有41.9%的受訪者表示每星期「晚晚都看」電視連續劇,但卻有35%的男性受訪者表示完全沒有看電視連續劇,較女性受訪者高出約十個百分點(25.2%)。以年齡組別作分類的話,10-14歲和15-19歲的青少年「晚晚都看」電視連續劇的比率較其他年齡組別的受訪者為高,其百分比分別為54.1%及44.4%。
    35_中時_王錦河
    研究發現,56.5%的受訪青少年更於過去三個月有「每天上網」的習慣。
    ( 圖片來源:王錦河/ 中時 )
    電影:有5%的青少年表示會「網上下載來睇」
    受訪青年最近半年平均看8.7齣電影。當中42.2%受訪青少年表示主要看電影的途徑是「去戲院」,其次為「睇VCD/DVD」(34.8%)或「睇電視/有線電視」(17.9%),另有5%的青少年表示會「網上下載來睇」。

    流行曲:青少年花費於流行曲唱片的金額下降
    受訪青少年每半年平均用港幣400元買流行曲唱片(平均每月用港幣66.6元),相比2002年青少年平均每月用港幣148元買流行曲唱片,花費金額減少。同時,只有48.3%的受訪者表示於最近一年(2007)有買流行曲CD,與2002年的調查結果相比,少了23.2%。但受訪青少年每日聽流行曲的時數有輕微上升,平均時數為兩小時,較2002年多出0.3小時。

    電台:年紀愈大,聽收音機的平均時數愈高
    受訪青年平均每天用1.9小時收聽電台節目,當中有88.3%的受訪青少年表示,他們平均每天用不足一小時至三小時聽電台節目。20-24及25-29歲的受訪青少年收聽電台的平均時數比其他年齡組別高,分別為2.17小時和3.00小時。

    漫畫:75.5%受訪青少年表示主要看日本及外地創作的漫畫
    受訪青少年平均一個月閱讀6.1本漫畫書,亦有47.4%的受訪青年表示,最近半年有閱讀漫畫。青少年集中看日本和外地的漫畫書,情況與02年的大致相若。

    書籍:青少年閱書種類偏狹
    受訪青年過去半年平均閱讀20.7本書籍,當中以「小說 / 散文 (如科幻 / 偵探 / 武俠)」類最受歡迎,但表示有閱讀其他類型書籍的青少年百分比則偏低,有六類書籍更不足十個百分點。同時,我們發現:年紀愈大,他們閱讀書本的數量愈少:10至14歲的受訪者表示過去半年閱讀超過11本的比率達54.9%,平均閱讀34.5本書籍;但在25-29歲組別中,閱讀書籍超過11本的比率卻只有17.8%,他們平均只閱讀5.82本。

    雜誌:青少年閱讀雜誌只偏狹於某幾類
    受訪青少年平均一個月閱讀3.0本雜誌,當中以閱讀娛樂雜誌、青少年/流行雜誌、時裝、潮流雜誌及綜合性雜誌為主。同時,我們發現,15-19歲和20-24歲的青少年閱讀青少年/流行雜誌的比率較其他的組別高,分別是22.5%和27%;20-24歲組別的青少年閱讀時裝、潮流雜誌及綜合性雜誌的比率亦較其他的組別高,百分比是21.4%。

    報章:有86.6%的受訪青少年有閱讀報章的習慣
    他們接觸新聞資訊的途徑,主要是報紙(63.3%)、電視/電台(59.6%)及網站新聞/網上報紙(25.9%)。

    負責研究的突破機構研究幹事彭慶東認為,本港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趨勢未有重大改變,上網天數和時數沒有顯著增加或減少,只是寫網誌的青少年明顯增加。各界青少年工作者,可藉青少年寫網誌日益普及的機會,鼓勵他們以此作為自我表達和創作的空間,促進更良性的人際互動,亦可以此作為討論、創作、思考、相互關懷的平台,使之成為培育青少年成長的機會。同時,青少年使用網絡與人溝通的模式與本機構06年的調查相若,大多數人只以自己熟悉的朋友作為主要的溝通對象,社會大眾亦不需對網絡交往存有偏見和批評。

    另一方面,我們發現,香港青少年只側重閱讀某一兩類型的書籍,讀書種類狹小,顯示青少年極有需要擴大閱讀範圍,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而且年紀愈大,讀書的數量愈少,這可能反映,青少年離開校園後,再沒有閱讀書籍的需要與動力,因此讀書數量亦大幅下降,這顯示青少年的讀書風氣尚未廣泛建立,有待社會各界協力培養。

    註 : 以上數據已根據2006年中期人口統計,按四個年齡組別統計表作加權分析。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