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5年4月28日

 

「網上日記」拓闊青少年交往空間

七成半參與後增進對朋友的瞭解和關心

突破機構資訊研究組領導的【香港青少年研究檔案】工作小組,於本年2月至3月期間進行了一項「網上日記與青少年調查」,發現本地青少年大多視網上日記為抒發感受和自我發表的平台;七成半參與的青少年表示,透過網上日記交流之後,朋友間增進了彼此的瞭解和關心。調查顯示,此新興的網絡平台正締造一個年青人感性表達的空間,推動青少年進深表達和彼此瞭解。

是次調查以「網絡問卷」形式進行,問卷存放於網站及新聞組等地方,對象為10至29歲曾接觸網上日記的青少年,共收回有效問卷1064份,回收率為51.0%。受訪者較多為女性(62.5%),八成(80.9%)依然在學,逾一成半(16.33%)為全職工作人士,分別有四成多具中學程度(49.6%)及大專或以上學歷(48.3%)。


研究主要發現:
一、 青少年熾熱參與網上日記
調查發現,接觸「網上日記」的青少年大多看過「朋友」(97.0%)或是「陌生人」(63.0%)的網上日記,七成半(75.5%)曾參與寫網上日記。參與的青少年大多(61.8%)已經寫網上日記超逾一年之久,更有兩成多(27.2%)是兩年以上,八成半(84.5%)會每星期為日記進行更新,近半(48.9%)每次更新會花半小時以上。記錄內容最主要是關於「生活瑣事」(72.8%)、「朋友相處」(70.8%)、「學業/事業」(62.4%)等範疇,部分亦會「寫下我對社會時事的看法」(27.3%)。
29_網上圖片
研究發現,本地青少年大多視網上日記為抒發感受和自我發表的平台。
(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
二、網絡推動青少年進深表達自己
調查顯示,大部分參與的青少年認為網上日記最重要給予表達和抒發的機會,包括「能讓自己宣洩感受、想法、意見」(77.9%)、「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發表空間」(50.4%)。同時,他們會利用日記平台抒發情感,從而進深表達自己,例如「可以讓我盡情抒發感受」(77.7%)、「驅使我把內心的感受說出來與人分享」(61.5%)、「使我能放膽表達自己平日不敢說出來的看法」(49.9%)。表達過程中更提升了青少年的自我認識,能讓他們「更深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感受」(67.0%)。

三、開放的空間內可進行人際交往
從調查得知,參與的青少年會讓「大部分」或「全部」的個人記錄公開給別人看(85.2%),六成(59.9%)更會主動通知朋友自己網上日記的位置,顯示「網上日記」是開放的個人空間。調查進一步發現,參與者會利用此空間的特性進行人際交往,例如藉著網上日記可以「讓人知道我的行蹤、感受、想法和生活」(38.5%)、「多一個跟朋友溝通的渠道」(26.3%)、「讓朋友知道我的事情後來關心我」(21.6%)、「能向朋友講出見面時不敢說出的心底話」(19.2%);具以上心態參與的青少年高達六成四(64.3%),顯示網上日記正扮演著某部分的溝通功能。所以,三成多(36.0%)參與者認為它是「是有效的人與人溝通工具」。

四、參與後增進朋友間瞭解和關心
調查同時發現,七成半(75.9%)表示參與網上日記交流之後,朋友間增進了彼此的瞭解和關心,包括「知多了朋友的情況或想法」(64.4%)、「朋友多了明白自己」(52.0%)、「朋友間多了互相關心」(51.6%)。深入分析顯示,表示增進瞭解和關心的青少年,都是參與網上日記較活躍、年期較長的人士,當中以15至24歲青少年比率較高。

另外,調查嘗試分析參與者的個性(是否內向)、個人自尊感、生活滿意感等取向,發現其參與行為與以上各項因素都無關,顯示參與者絕非「隱蔽人士」;此外,亦只有極少數參與者會於日記「記述事情時誇大其事」(5.7%)、「記述不真實的資料」(4.3%)等。此結果相信可以減少社會人士對網絡媒體的負面定型。

總結: 突破傳統人際相處方式
參與是次調查的大學生范彩芬認為,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上網活動,並不如印象中的負面。反而是有助青少年成長的媒介。調查亦反映本地青少年能夠善用網絡媒體的特性,為朋友間的交往締造特殊的空間。新媒體成為了青少年表達自己真實內心感受的重要平台,能夠突破傳統的人際相處方式,為青少年提供多一個彼此傾吐心事、增進瞭解的機會,同時有助青少年瞭解自己和他人的需要。

從事網絡研究多年的突破研究幹事陳之虎表示,本地的網上日記使用和發展,以個人內心表達和強化人際交往為主;反之在內地的網上日記(或稱「博客文化」),則較多以此為討論社會時事、發表個人言論、創作(小說、寫作)的空間。可見兩地年青人都把握網絡媒體,各自開拓自己所需要的交往或言論的空間。陳之虎認為以網絡作為自我表達和創作平台,有助青少年的成長、人際交往和創意發揮,值得鼓勵。學校與家長可鼓勵青少年更多利用此平台,除了自我表達,亦可作為討論、創作、思考、相互關懷的空間。

註:什麼是「網上日記」(Online Diary) ?
可於網站開設的個人戶口,或由個別人士自行製作,參與者會不時為該內容進行文字、圖像等更新(毋須每日更新);內容可多樣化,不一定是個人事記,可以是時事看法,個人感受和內心剖白,隨參與者喜歡。系統可選擇是否公開予朋友或陌生人觀看,並於留言處與訪客交流。參與者可透過系統知會朋友到訪,讓他們得知自己近來的想法、感受和心境。記述內容會累積,並附有日期,最新更新的在最上方;積聚起的個人記述,可謂詳盡的個人檔案。(由於參與者多以記事為主,本地多稱為「網上日記」(Online Diary),內地的流行名字則是「博客」,源自英文Blog或Weblog,製作此類網頁的人稱為Bloggers。)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