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6年7月30日

 

三成準大專生功利選科

及早開始規劃人生有利學習

由突破機構事工研究及發展部領導的【香港青少年研究檔案】工作小組,於本年4月至5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大專生學習與人生目標調查」,發現本地三成大專生入學選科時,只從功利主義考慮,忽視個人興趣。此類同學讀書動機較弱、不重視專上教育提供的專業性發展,對未來路向發展亦較為短視。

是次調查以「網絡問卷」形式進行,問卷存放於網站及新聞組等地方,對象為本地全日制大專學生,受訪者來自全港12間大專院校,共收回有效問卷805份,回應率為45.9%。


研究主要發現:
一、 三成無視興趣 讀書動機較弱
調查發現,超過五成(54.0%)大專生選擇現就讀課程的最主要因素是個人興趣,但仍有三成(30.9%)選科時無視個人興趣,純粹以公開考試成績、可獲取學位資格等作考慮因素,只看重功利果效。

此外,仍有近三成(28.0%)大專生認為課程並不適合自己。深入研究發現,下列四項因素會影響大專生認為課程是否適合自己,包括人生目標清晰度、課程能否滿足日後工作需要、課程是否合乎報讀前期望,以及是否以個人興趣考慮選科。認為課程並不適合自己的大專生之中,逾半(55.6%)是著重功利果效而選科,忽視個人興趣發展。

另一方面,認為課程不適合自己的大專生當中,超過七成(71.2%)對課程欠投入感,相反,超過八成半(86.5%)認為課程適合自己的大專生能夠投入課程,他們更傾向認同現讀課程有助達成其大專和人生目標,反映他們的讀書動機明顯比其他人強。

可見以功利心態選科,導致課程不適合自己,結果亦影響同學的讀書動機。
45_jobmarket
本地三成大專生入學選科時,只從功利主義考慮,忽視個人興趣。
( 圖片來源:jobmarket )
二、有清晰目標 讀書愈投入
除上述因素外,大專生的人生目標 (長遠目標) 和大專生涯目標 (短期目標)的清晰度,與其對課程的投入感有一定關係。大專生的人生目標愈清晰,其大專目標亦愈清晰。反之,欠缺清晰目標的大專生,對課程的投入感亦會較低。

調查同時發現,有近三成(29.8%)人未能投入現就讀課程,他們對學業發展的重視程度和讀書動機,均及不上其他大專生。願意分配在學業的時間比實際的時間分配更短,研究又發現,欠讀書投入感的大專生兼職數量亦較其他大專生為少。

換言之,愈清晰人生目標的大專生,他們亦愈清晰其大專目標,對自己就讀課程也愈投入,較重視專上教育學習之餘,同時也會從事兼職工作。

三、兼職工作不等於無心向學
在大專生兼職工作方面,不少人士均擔心大專生兼職工作會影響其學習,甚至使之無心向學,但研究卻發現,大專生參與兼職工作與否或多少,與他們對學業或課程的投入感或讀書動機,無明顯關係,反映大專生兼職對其學習動機並無負面影響,大專生從事兼職工作實非如印象中負面。

調查發現,六成(60.0%)大專生有兼職工作,而大專生兼職的主因是賺取個人生活費(76.3%),超過八成半(86%)人的經濟並未獨立,仍需依靠家庭,而且逾半(53.7%)大專生更需要家庭支持生活費和學費。綜合可見,大專生兼職與否主要受經濟因素影響,與學習動機無關。

總結: 青少年要多了解自己並不斷發展
參與是次調查的小組成員吳萃玟認為,調查結果顯示,大專生選科時若忽視個人興趣和個人發展目標,他們往往未能投入或重視自己的學業發展,結果其專上教育的學習過程變得空白,白白浪費自己生涯發展的機會。因此,若大專生發現自己對修讀課程投入不足,便應積極重新認識課程所給予自己的發展機會,從多方面發掘個人興趣,將目標放在學習與個人發展和導向上,把握機會發展自己。

此外,調查發現大部分對課程欠缺投入感的大專生,他們都是欠缺個人成長目標或方向,反映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缺乏相關的指導或協助。調查小組建議中學應加入人生導向等相關課程或元素,由中學時期開始幫助他們尋找及發展個人路向,以免他們接受專上教育時,對其將來發展及人生目標仍感迷茫,浪費專上學習的機會。與此同時,學校或家長不應只以功利作考慮,應該由學生或子女踏入中學階段時,開始啟發他們發展其志趣,協助他們開始規劃人生。

突破創路坊經理鄧淑英認為,青少年能多方面認識自己,尋找個人興趣對日後如何在進修及工作上發展非常重要。現今的社會文化仍較重視考試、偏向學術智能發展,青少年能發展多元興趣及技能的機會不足夠。學校應引入一些與「工作相關的經驗」(Career-related Experience) 之課程,亦應該協助青少年認識自己,思考如何導向人生,為自己生涯規劃。

從過往協助青少年職業創路的計劃發現,青少年在進入社會工作的過程中,亦可以藉工作體驗認清自己的人生目標、進修和發展方向。因此,學校和家長亦有責任提醒學生,專上教育只是規劃人生的其中一個中途站而非終點,年輕人應在不同人生階段,繼續了解自己的需要及未來路向,不斷擴闊他們的人生經驗,幫助他們訂定一些短期及長期的人生目標。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