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1年6月28日

 

六成二學生從大專院校獲得升學資訊

主動搜集升學資訊達致課程現實與期望相符

由突破機構【青年研究網絡工作小組】於2010年12月至2011年2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大專生選科與升學資訊」調查。結果發現大部份學生主要透過大專院校搜集升學資訊。另外,愈主動搜集升學資訊,學生對所選之課程的期望與現實愈更為相符。

是次研究對象為就讀本地大專院校的學生,研究以自填問卷方式進行,結果共收回有效問卷695份。超過六成(62.9%)受訪者年齡集中於19-21歲。性別比例上以女性佔多,達64.0%。教育程度方面,近七成(67.8%)正就讀學士學位課程。


研究主要發現:
一、 大專院校是學生升學資訊之來源
在搜集升學資訊方面,受訪者主要透過大專院校(61.8%),其次是所屬中學(48.5%)獲得。數據顯示,對比報刊或志願團體等途徑,上述兩者提供的升學資訊對受訪者選擇課程的決定最有影響(大專院校:72.7%;中學:61.3%)。至於對於他人的升學意見,最影響受訪者的是「老師、導師」,達64.5%,其影響性比其他重要他者,如朋友,家長還要高。這顯示學校對學生來說仍是升學資訊的主要來源,它們提供的資訊對學生選科有舉足輕重的位置。
jupas_mingpao
研究發現,愈主動搜集升學資訊,學生對所選之課程的期望與現實愈更為相符。
( 圖片來源:明報)
二、主動獲取升學資訊減低期望與現實出現落差
69.7%受訪者表示「在選科階段,你已決定好選讀哪個課程」;同時,65.9%受訪學生表示「現在所讀課程,與你入讀前對它的理解或期望相同」,可見學生對課程的期望與現實沒有太大落差。研究進一步發現,主動搜集升學資訊對課程的期望與現實相符有相關。66.9%受訪者主動從大專院校獲得升學資訊,而愈主動從大學或所屬中學搜集升學資訊的學生,對課程的期望與現實愈更為相符。由此可見,主動搜集升學資訊對學生選擇大專課程有正面作用。

三、學生選科時以個人意願為先
在選擇大專課程時,接近8成半(84.5%)受訪者會按其個人意願,受父母意見主導的則只有9.6%。同時,41.2%的受訪者表示選科會考慮就業前景多於個人興趣。結果反映面對選讀大學課程的抉擇時,普遍學生會以少受他人主導,可見在選科時他們能夠自主。

總結:提供資訊以外宜提高學生主動性
負責是次研究的「青年研究網絡」主席曾欣懿認為,研究指出主動搜集升學資訊對學生選擇大專課程有正面影響。而由於青少年多從大專院校及其所屬中學搜集升學資訊,故此,小組建議學校在提供升學支援的資訊同時,更應積極培養學生的主動性,多鼓勵他們提出有關升學的查詢,使他們能早作準備,減低出現學位與學生錯配的情況。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表示,學生在選擇大專課程出現猶豫不決,亦有部份發現入讀後與期望出現落差的情況。是次研究希望成為將要選科的學生的一個提醒。他續稱,學生主要依賴學校提供的升學資訊,而現有資訊亦能助同學作出選擇,惟學生應主動查詢資訊,才能減低對課程的誤解。若學生能積極了解資訊,找到合適的課程難度不大。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