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0年12月15日

青少年接觸新聞時事 傳統媒體仍具影響力

影像化資訊吸引青少年 社交網絡分享成新趨勢

突破機構於2010年3月至5月進行一項「香港青少年媒體使用情況」調查,結果發現大部份青少年有留意新聞時事,傳統媒體仍是青少年接觸新聞的主要途徑。研究亦反映多數青少年透過網絡接收新聞資訊;影像化資訊廣受歡迎,青少年熱衷在社交網絡或討論區轉貼分享。傳統媒體仍具影響力的同時,青少年透過社交網絡或網站接觸新聞時事已成新趨勢。

是次研究對象為本地10至29歲青少年,目的是了解青少年接觸媒體的習慣及意向。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話普查形式進行,成功訪問本地507名青少年,成功率為7.4% (有效成功率為39.3%),樣本標準誤差少於 ± 4.4%。受訪者男女各佔一半,平均年齡18歲,接近八成(78.7%)受訪者在學。


研究主要發現:
一、 傳統媒體仍是青少年接收新聞時事的主要途徑
數據顯示,超過八成 (82.3%) 青少年有接收新聞的習慣,八成六主要透過免費電視/電台 (86.4%) 收看/聽,超過六成看免費報紙 (61.3%)及五成看收費報紙 (53.8%)。此外,達九成五 (95.1%) 青少年有看免費電視台,超過八成 (85.6%) 看新聞及時事評論;七成七 (77.5%) 看連續劇。數據反映新聞及時事節目成為大部份青少年的電視選擇,同時傳統媒體仍是青少年接收新聞資訊的主要途徑。
44_文匯報
研究亦反映多數青少年透過網絡接收新聞資訊;影像化資訊廣受歡迎。
( 圖片來源:文匯報 )
二、Facebook及MSN成為網上主要溝通平台
調查顯示,六成六青少年有每天上網習慣,高達九成青少年過去三個月曾上Facebook (92.4%) (平均每週7.8小時);看影片 (包括Youtube) (90.7%) (平均3.0小時)及使用即時通訊(包括MSN/Skype等) (90.7%) (平均9.3小時)。此外,超過七成青少年以MSN (80.7%) 及Facebook (74.8%) 作主要溝通平台。九成五 (94.8%) 表示上Facebook的主要目的是 1) 更新朋友近況或他們關心的資訊 (55.3%);2) 消磨時間 (31.6%); 3) 同朋友傾計 (22.2%)。數據反映大部份青少年透過Facebook作資訊交流的平台。

三、網絡成為接收新聞時事的新興媒體
調查發現,九成五上網青少年 (95.2%) 有看Youtube影片,主要途徑是 1) 朋友在Facebook或網誌等平台轉貼 (48.9%);2) 自己在Youtube網頁尋找 (36.3%) 及 3) 網民在討論區轉貼 (11.4%)。有關接觸新聞途徑,除了傳統媒體,超過六成 (66.1%) 青少年會透過網站新聞/網上報紙接觸新聞,透過網上討論區 (27.6%) 及民間自發媒體 (例如獨立媒體/民間電台等) (21.1%) 知道新聞的超過兩成;反映影像化資訊大受歡迎,青少年熱衷在社交網站或網誌討論區等轉貼分享;同時在主流媒體以外,網絡成為青少年接收新聞資訊的新興渠道。

總結: 青年使用媒體趨勢
突破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指出,傳統媒體仍然是青少年接觸新聞時事的主要途徑,研究顯示超過八成半青少年仍會習慣收看/聽電視或電台,可見傳統媒體在新一代當中仍有相當高的使用率。然而,隨著社交網絡與短片分享網站的興起,不少青少年都會透過Facebook一類社交網絡的轉貼,接觸到經選取,甚至編輯剪裁的影像與新聞資訊,而非自行接觸主流媒體或其網站,這種使用上的轉變,相信對媒體資訊的傳遞,將會帶來頗大的影響。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