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4年8月21日

 

9成大專生不滿政府表現

7成守法同時支持公民抗命

近年社會爭議不斷,各方人士均力陳己見,新界東北事件有逾千人包圍立法會,政改更引致團體聲言「和平佔中」。面對日趨撕裂的社會,大專生如何自處?【突破青年研究網絡】(YRN)於2014年5月至6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大專生政治氣氛及政治參與調查」。結果顯示,9成大專生不滿特區政府整體表現,6成受訪者表示現時社會氣氛令人不敢表達己見。數據進一步顯示,政府尊重民意與否,對大專生政治參與傾向起重要影響。

調查以自填及網上問卷方式訪問本地大專生,最後成功收回629份問卷(自填問卷113份,網上問卷516份)。受訪者中大多集中於18至21歲(74.1%)。


研究主要發現:
一、9成受訪者認為政府不重民意
對於政府看待民意情況,調查發現近9成(89.2%)受訪者評分低於平均分(2.5分)。8成半(86.5%)受訪者認為政府忽略市民的反對聲音;同時,8成(83.7%)受訪者認為官員在回應質詢時並非「開誠布公」,及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沒有聆聽市民意見(79.0%)。綜合數據,大專生認為政府在尊重市民意見這方面表現未如理想。
54_VOA_海彥
數據進一步顯示,政府尊重民意與否,對大專生政治參與傾向起重要影響。
( 圖片來源:海彥/ VOA )
二、9成受訪者察覺討論氣氛妖魔化 逾半表示有礙表達己見
調查亦問及受訪者對現時社會討論氣氛的觀感,一半(50.3%)受訪者認為社會上不同立場者的發言權不被尊重,逾半(57.3%)受訪者更表示現時的討論氣氛令人不敢表達己見。另外,近9成(87.9%)大專生認為社會上醜化或傷害他人的言辭經常存在。大專生意識到現時的討論氣氛有妖魔化對方現象 ── 發言權利受限、彼此不尊重、醜化。而社會討論氣氛欠佳使受訪者不敢發聲,可能打擊他們參與社會事務的動機。

三、大專生7成守法同時支持公民抗命
至於大專生的政治參與情況,58.6%受訪者認同只有透過商討才能解決社會紛爭。在參與示威遊行時,84.2%受訪者表示會守法及遵守警員指示,顯示大部份大專生是理性的行動者。這些受訪者中,69.1%支持透過公民抗命令政府接受民意;62.2%為改變現狀願意付出較多社會資源。上述數據反映大專生的理性及敢於改變現狀;同時,他們相信理性溝通及接受公民抗命,顯示他們能夠辨明公民抗命與一般犯法的不同。

就尊重民意、社會討論氣氛對青少年政治參與的影響方面,研究結果顯示政府尊重民意的程度最能預測大專生參與政治活動的傾向,且關係呈反比,即政府愈不尊重民意,大專生愈傾向參與政治行動。

總結:大專生傾向商討解決社會紛爭 公民抗命不同一般罪行
調查發現,普遍大專生不滿政府未有尊重民意,並傾向參與社會行動表達意見。他們期望透過商討解決社會紛爭,嚮往自由表達己見、互相尊重的討論氣氛。他們遵守法律但同時會接受公民抗命表達訴求。

負責是次研究的青年研究網絡主席馮梓瑋認為,調查結果反映普遍大專生相信理性溝通才能解決社會問題,而非激進手段。當政府不尊重民意,他們透過公民抗命只是期望能令政府正視訴求,而非做出破壞社會的行徑。他們既守法卻又不抗拒公民抗命,更說明他們並不將公民抗命等同一般罪行(如:盜竊、毀壞)。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及發展部經理陳競存認為是次研究顯示,青少年並非衝動和被唆擺的一群,反而是具有相當的辨識能力,並且期望理性討論的。而特區政府漠視民意,明顯地是促使更多青少年參與政治和社會運動的原因。可見要得到本地青少年的認同和支持,政治團體和有關當局必需摒棄抹黑對手的手段,同時要誠懇地聆聽並尊重民意,而不是假扮諮詢,歪曲民意。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