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撮要                                                                                                                                                                                              2011年

 

網上平台成青少年接觸新聞的另一主要途徑

具公民意識者多用新興媒體

突破機構於2010年9月至12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香港青少年接觸新聞資訊與對社會議題取態關係之研究」,研究發現青少年主要透過免費電視接觸新聞資訊,而新興媒體(如網上報紙、社交網站)亦成為另一主要途徑。另外,研究亦發現公民意識高及對社會議題有看法的青少年較多接觸新興媒體。

是次研究對象為10至29歲本地青少年,以隨機抽樣電話普查訪問形式進行,成功訪問本地691名香港青少年,有效成功率達38.9%(訪問成功率為7.9%),樣本標準誤差少於3.7%。受訪者平均年齡18.1歲,男女比例相若(男:45.9%;女:54.1%)。逾七成半(75.6%)受訪者在學,兩成(20.5%)在職;教育程度方面,四成(40.7%)是高中或預科生,兩成一(21.7%)達大專或以上程度。


研究主要發現:
一、 青少年循多途徑看新聞 網上平台成新主流
是次研究共列出16種媒體種類,新興及傳統媒體各佔一半。新興媒體是指透過網絡發放時事資訊的媒體,而傳統媒體則指印刷媒體及互聯網以外的電子媒體。數據顯示,青少年平均透過5.6種媒體接觸新聞資訊,而首三項主要是免費電視(86.3%)、網上報紙(65.7%)和Facebook或網誌轉載的影片(62.5%)。除了免費電視,其餘兩項均是網上新興媒體;事實上,除了免費電視(86.3%)和免費報紙(54.6%),其他傳統媒體的使用率均不超過五成。

至於閱讀新聞資訊種類上,青少年最常留意的是「本地民生」(55.6%),其次是「國際事件」(54.2%);這反映青少年透過新興媒體了解社會議題的情況普遍,而Facebook等更成了他們了解社會議題的主要途徑。近八成(78.1%)受訪者會從Facebook、Twitter、網上討論區及時事評論網站接觸新聞資訊,顯示青少年普遍會以互傳方式分享新聞,各使用者會按自己喜好選擇性分享新聞;加上使用者習慣以群組形式在網上溝通,故群組使用者的新聞接觸取向受群組內其他使用者的新聞取態左右。然而,青少年了解時事的渠道並不單一,他們絕大部份同時使用傳統及新興媒體接觸時事資訊(90.2%),其多樣性有助他們理解主流以外的觀點。
46_大紀元
青少年了解時事的渠道並不單一,他們絕大部份同時使用傳統及新興媒體接觸時事資訊。
( 圖片來源:大紀元 )
二、公民意識高及對社會議題有看法者喜歡接觸新興媒體
研究發現,青少年使用媒體的習慣受公民意識及對社會議題取態影響。公民意識高,和對社會議題有自己看法的受訪者較多接觸政治、經濟及民生新聞;同時,亦會主動搜集新聞資料。值得留意的是,他們亦傾向透過不同新興媒體了解時事(公民意識高者為3.3種,公民意識低者為2.6種;具個人看法者為3.5種,較少個人看法者為2.9種)。顯然,新興媒體較能吸引公民意識高及有想法的年青人。

三、逾半青少年具公民意識及有自己看法 並重視媒體之公信力及政治立場
研究又發現,逾半青少年具公民意識,對社會議題亦有自己看法。公民意識方面,83.6%受訪者認同「你有責任認識和關心時事」;亦有81.7%受訪者認為「作為公民,你有責任對社會政策表達意見」,反映青少年普遍公民意識高,願意關心社會和表達意見。對社會議題的取態方面,67.2%受訪者認為「很多時對於社會議題都有自己的看法/立場」;61.4%受訪者亦表示「對社會事務既想法或立場,是經過充份了解不同資料及觀點而來」,顯示青少年具獨立思考能力,不盲從主流,是透過搜集資料來建構自己對社會議題的想法。

至於青少年相信媒體的因素,有近7成半(74.7%)受訪者以媒體的公信力來決定信任該媒體與否;逾3成半(37.2%)表示會考慮其政治立場(親建制或反建制)。可見除媒體的公信力外,不少受訪者仍重視其政治取態。

總結: 新興媒體成主流 多接觸新興媒體有助提高公民意識
是次研究反映青少年慣於使用多種媒體,且以群組方式在網上互傳新聞資訊。在選擇媒體時,青少年重視其公信力與政治立場。另外,普遍青少年具公民意識及對社會議題有自己看法,他們亦會接觸多種新興媒體,相信這與新興媒體能提供主流以外的觀點有關。然而,接觸多種媒體並不表示能夠全面掌握新聞資訊,因青少年可能在不同媒體接觸同一種新聞角度。故此,青少年在閱讀新聞時,宜注意各媒體的取態(如政治立場),避免片面接觸新聞資訊。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