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1997年12月11日

 

本港青少年網上行為研究

綜合性青少年團體突破機構最近進行「本港青少年網上行為」調查,發現現時本港的青少年「網上行為」蘊含兩個基本原素:一是作為「資源網絡」的各項活動行為;而另一便是參與人數正在上升的各種「網上對話」行為。

是次調查於九七年九月至十月進行,第一部份是十月期間將有關上網的習慣與活動的問卷存放於幾個網址的網頁上,由網上使用者自行作答,共收回六百零八份電子回郵問卷;第二部份是在九月指定日子,從網上其中一個新聞論壇網頁內,將廿四小時內所有參與對話的電子郵件全部下載,繼而就所下載的六千五百五十個傳送訊息進行「內容分析」。


研究主要發現:
上網活動多為閱讀網頁及使用電子郵件
在有關上網的習慣和活動的調查中,顯示上網人士最主要的活動是閱讀網頁(92.2%)及使用電子郵件(85.7%),其次是從事資料搜集(60.9%)及參與網上對話(52.9%);內容方面主要是有關「消閒娛樂」(84%),其次是有關Cyber/電腦(61.7%)、「社會時事/政治/一般資訊」(51.7%)及「學術進修」(41.8%)。其中不及一半的被訪者曾翻閱內容有色情成份的網頁。
2_網上圖片
透過網絡可與遠方或素未謀面的人對話,對青少年是極具吸引力的。
(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
透過網絡結識對話伙伴
在網上進行對話有日漸上升的趨勢。八成以上的被訪者,曾進行不同形式的網上對話;七成半曾參與「即時性的網上對話」活動,而ICQ(Internet Personal Online Communication)是最多被訪者使用的即時性對話工具(60.5%)。

另外,在參與網上對話的人士當中,接近七成表示曾經在網上結識對話伙伴,當中多是在設有即時性對話/談話室的網頁,或透過交換ICQ號碼中結識。調查發現超過一半上網人士年齡在二十歲以下,此類人士經常上網及參與網上對話的比率相當高(85.8%)。透過網絡可與遠方或素未謀面的人對話,對青少年是極具吸引力的。

被訪青少年傾向視新聞論壇為資源網絡
第二部份的新聞論壇調查發現在黃金時段的廿四小時中,一個新聞論壇的網頁內,有近千人參與對話。當中有超過一半的參與者只進行一、兩個郵件的對話。他們參與討論的主題組別中,有近半是關於「消閒╱娛樂」,其次是「Cyber╱電腦╱資訊科技」及「個人生活╱感情╱信仰」等。但就郵件數量而言則以「個人生活╱感情╱信仰」的組別為最多。

在討論「消閒╱娛樂」的話題當中,除了討論一般的消閒活動及消費品外,較突出的類別為關於本地及日本歌影視藝人、娛樂圈,流行文化等(31.5%);另外,關於電視遊戲機(13.4%)及漫畫╱卡通(9.4%)亦頗受注目。有關「Cyber╱電腦╱資訊科技」的話題,多是技術性的電腦應用詢問,網上服務及軟件新消息等。

在討論「個人生活╱感情╱信仰」的話題當中,感情生活問題佔高達四成之多;而有關個人╱日常生活╱習慣╱興趣等資料,亦有近三成多的比重。雖然參與討論「個人生活╱感情╱信仰」話題只佔兩成人數,但互相交流的郵件則相當頻繁。這顯示有一定的參與者在新聞論壇內結交網上朋友,此類人士視新聞論壇為一「交流對話場所」。

從郵件的對話形式來看,有關「Cyber╱電腦╱資訊科技」及「投資╱理財」的話題是主要以詢問╱資料提供、疑難問題╱解答等模式進行對話,參與以上討論的人士,約佔總參與人數近一半,較傾向視新聞論壇為一個「資源網絡」。

突破資訊研究經理陳競存指出國際網絡已被青少年廣泛用作尋求資源的地方,青少年服務及工作者應有效地藉此媒介輔助青少年人取得對他們具正面價值的資訊。另外,「即時性的網上對話」活動顯示青少年渴望與人交談和分享。而他們的交談對象亦頗為穩定,可見青少年亦非像所謂「玩line一族」般,隨意濫交。參與並輔導他們在網上的溝通,將會是重要的工作。

陳競存又指出不少青少年都會在網上與人談及個人生活╱感情╱信仰等話,這可說是媒介的一個新趨勢。網上的個人心理輔導,將會是相當值得開展的工作。

突破資訊及業務發展經理蔡仲樑在回應時表示,突破在網上建立的Uzone,是為了在網上建立一個本地的青少年網絡群體,並塑造他們成為具創意、肯承擔的青少年領袖。青少年既能在網上建立自己的個人特色,同時亦懂得善用網上資源和群體力量。藉著Uzone的連繫,鼓勵青少年互相分享。

蔡仲樑稱Uzone的會員制度,是讓參與者在這個「虛擬群體」建立歸屬感。同時亦為他們提供個人的空間,嘗試發揮自己,認識自我及別人,並學習負責任的溝通。

「突破」與「突破青年村」
「突破」成立於一九七三年,是本港最大的志願青少年服務機構之一,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出版及電子媒介、輔導服務及個人或小組訓練),每年經常接觸逾一百萬名青少年。

「突破青年村」座落沙田亞公角山路,由文化樓、資訊樓、創路坊及更新園四個主要場館組成,集資訊、文化、輔導、訓練、康樂及暫居設施和服務於一身,為青少年提供整全、健康的成長環境。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