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0年7月13日

 

突破Uzone21.com『青少年網上新世界』

網絡行為研究發現近八成青少年表示

互聯網擴闊閱歷及世界觀

突破Uzone21.com 在今年五月進行一項青少年使用互聯網調查,發現本地青少年經已普遍使用互聯網尋找生活所需資料,以此作為認識世界的渠道。互聯網不單有助擴闊青少年世界觀,更可增強青年的人際聯繫。

是次研究對象為本地十二至二十五歲有上網經驗的青少年。研究組以電話問卷方式,向全港青少年進行抽樣調查,成功訪問1166名青少年,回應率達66.2%,標準誤差少於三個百分點(<3%)。調查主要詢問青少年使用互聯網及網上尋找資訊的情況,並探討使用互聯網後青少年與家人、朋友相處和關係的變化。


研究主要發現:
每星期上網逾四天
受訪青少年使用互聯網情況十分頻密,平均每星期中有4.07日會上網,當中有近三成(28.2%)受訪者更會每天使用,平均每次使用2.15小時。他們喜愛瀏覽各類生活資訊,包括娛樂(35.5%)、音樂(19.4%)及時事資訊(15.1%)等;並且利用ICQ跟認識的朋友保持聯繫(45.4%),顯示互聯網在青少年生活中佔著很重要的地位。
13_突破
互聯網不單有助擴闊青少年世界觀,更可增強青年的人際聯繫。
( 圖片來源:突破機構 )
幫助青少年了解周遭發生事情
超過五成(55%)受訪者已懂利用互聯網尋找資料,當中大部分(76.5%)同意找到的資料對他們有實際幫助,顯示互聯網已滲入他們的生活中。近八成(77.3%)青少年表示可藉互聯網接通全世界:擴闊視野、了解周遭發生的事情及拓展世界觀。

增強與朋友的聯繫
此外,是次研究發現青少年普遍認為自從使用互聯網後,與家人的相處時間並沒有減少(91.5%),關係也沒有變壞(90.4%);而與朋友的聯繫更因此增強(62.2%),甚至令朋友的關係更為密切(52.5%),足見互聯網能增強青少年的人際網絡。

加強青少年的學習動機 9成參與不同形式公民活動
是次調查亦詢問了青少年對傳統媒介與網上媒體的接受程度,發現七成(70.6%)受訪者都會先看傳統報章、雜誌推介的網址,然後才上網瀏覽,顯示現今青少年已能根據相關資料主動上網尋找所需。突破機構研究幹事黎慶坤先生認為:「這現象反映出傳統單向學習模式已不能滿足青少年的求知慾,而互聯網能夠協助青少年主動尋覓知識和學習。展望未來,相信互聯網在學習方式中會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另一方面,現時社會充斥著許多內容不良的網站,社會迫切需要為青少年提供更多內容健康、另類的網站。」 突破網站項目經理黃大衛先生表示:「是次調查揭示了新一代青少年對於新資訊時代的渴求,亦肯定了突破Uzone21.com的存在價值。率先成立以純青少年觀 點為製作內容的頻道『知新堂』,創新以青少年角度及語言演繹本地及世界新聞及資訊,表達他們獨特的意見和切身感受,不但讓青少年更容易掌握新聞資訊、進一步增加對世界事物的興趣,更可讓世界加深對新一代青年人的認識。除『知新堂』外,Uzone21.com將繼續製作不同的頻道以滿足青少年的需要。」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