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1999年2月14日

 

突破進行『流行雜誌情人節專題意見調查』

顯示市民不滿時下雜誌對青少年不良影響

突破機構 日前進行了一項『市民對流行雜誌情人節專題意見調查』,發現近九成市民認為,目前流行雜誌提供『性資訊』對青少年造成不良影響;近七成認為目前雜誌編輯不自律。

是次調查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八日至十二日晚上進行,由訪問員進行電話訪問。共撥出6,253個電話號碼,成功訪問1,198個住戶,回應率為(23.1%),當中1,064份為有效問卷。受訪者為15歲以上人士。


研究主要發現:
市民不滿流行雜誌提供性資訊
受訪者對於流行雜誌的情人節專輯中,刊載各種與性行為有關的資訊,(74.2%)表示『唔接受』;當中(71%)『唔接受』刊載時鐘酒店資料,(80.7%)『唔接受』刊載除伴侶衣衫步驟及方法,(65.3%)『唔接受』刊載進行性行為用品介紹,(44.7%)『唔接受』刊載事前事後避孕方法。
8_東方日報
近九成市民認為,目前流行雜誌提供『性資訊』對青少年造成不良影響。
( 圖片來源:東方日報 )
對青少年造成各種不良影響
對於上述這些性資訊對青少年人的影響,(89.3%)受訪者認為會對青少年造成不良影響。(86.4%)受訪者認為會誘導青少年嘗試性行為,(85%)認為會引起青少年對性行為的興趣,(65.7%)認為會鼓吹性濫交,(61.1%)認為會令青少年過份重視性。

流行雜誌引發性慾望
被問及對時下流行雜誌看法時,(77.5%)受訪者認為市面流行雜誌刊登太多女性的性感衣著照片,(60.9%)認為流行雜誌鼓吹性自由,(62.8%)認為流行雜誌經常引發人的性慾望,(67.4%)『唔同意』『香港流行雜誌的編輯很自律,唔會渲染色情』。

市民參與監管流行雜誌 9成參與不同形式公民活動
對於目前傳媒的監察情況方面,(72.1%)受訪者認為目前雜誌的內容,缺乏足夠的監察渠道,更有(88.9%)受訪者認為香港市民需要有權監察流行雜誌的內容。

突破資訊及研究經理陳競存指出,是次調查反映出大眾對『傳媒性騷擾』的不滿。陳競存表示目前香港不少傳媒完全缺乏道德和自律意識,已到了令市民反感的地步。作為大眾傳媒的工作者,不應將社會文化變得『邊緣化』;而政府亦應保障青少年,使他們得到身心健康發展的環境,鼓勵並協助市民成立監察傳媒的組織,透過市民力量,為青少年提供一個健康的文化環境。

陳競存建議青少年機構及學校應積極推行傳媒教育活動及課程,提高青少年對媒介資訊的理解和辨別能力,同時裝備他們運用資訊及媒介的能力,為媒介提供更高質素的生力軍。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