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1998年6月

 

中、小學生閱讀習慣調查 98

5_孔教學院大成小學
被訪者的雜誌閱讀數量非常高,平均達7本之多。
( 圖片來源:孔教學院大成小學 )
主要發現如下:
  1. 對比95年突破的同類型調查,是次發現「睇電視」、「運動╱球類」及「聽流行歌」等依然是主要的課餘活動;而「睇漫畫╱公仔書」及「玩電腦╱上網」(兩個新選項),已成為學生(特別是男生)經常的課餘活動。
  2. 被訪者的雜誌閱讀數量非常高,平均達7本之多,顯示學生從小已接觸相當多不同的雜誌刊物。而獲得雜誌的途徑較多是家人購買回來,相信學生是透過此類的途徑接觸較多的雜誌刊物。
  3. 對比95年的調查,最多人閱讀的雜誌及雜誌類別分別不大,依然是以有電視╱娛樂圈消息、潮流資訊等內容的青少年雜誌及綜合雜誌最受歡迎。三類雜誌分別在中、小學生中冒起:小學─漫畫╱兒童期刊;初中─電子遊戲雜誌及電腦雜誌。
  4. 學生自行購買雜誌已相當普遍。在這類人士當中,經常閱讀電腦、電子遊戲及運動三類雜誌比率,顯著地較沒有自行購買雜誌的學生多
  5. 雜誌能吸引學生的兩個主要原因是內容豐富及富娛樂性,當中可粗略歸納為有流行精品╱時裝╱消費品介紹,有潮流情報及有趣惹笑的遊戲、心理測驗等項目。
  6. 最多學生喜愛閱讀的漫畫主要是卡通漫畫集、趣緻漫畫、及以偵探或球類活動為題材的漫畫。另外日本科幻、奇情動畫故事及兒童卡通節目漫畫亦相當流行。但本地以江湖、武功、武俠小說為題材的漫畫並未流行於小五至中二學生中。是次漫畫的調查結果與近年其他同類型漫畫調查相似,趣緻、奇情或勵志式漫畫依然是本地學生市埸的主流。
  7. 學生獲得漫畫的途徑最主要是自行購買,其次便是同學╱朋友間傳閱,或其他家庭成員購買。中學生,特別是女生,亦有較多往書店╱書攤租閱,相信是租閱偵探漫畫及少女漫畫;而自行購買者,相信是閱讀日本動畫故事書為主。
  8. 在近兩年的「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書本中,中一、二學生的閱讀情況未如理想,大部份只閱讀過當中的暢銷漫畫書本。
  9. 小五至中二學生較喜愛閱讀以輕鬆為主的課外書種,包括笑話╱遊戲書、校園故事╱趣事及偵探小說等。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