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4年5月7日

 

網絡融入青少年生活 手機成為接觸資訊主要渠道

8成人透過電視機收看電視 傳統媒體仍具影響力

突破機構於2013年10月至12月進行一項「香港青少年媒體使用情況」調查,結果發現青少年主要透過手機進行各種媒體活動,網絡亦融入青少年生活處境中。縱使如此,青少年仍會透過傳統途徑使用部份媒體,如8成青少年仍用電視機收看電視節目,入戲院看電影仍是他們首選。

是次研究對象為本地10至29歲青少年,目的是了解青少年接觸媒體的習慣。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話普查形式進行,成功訪問本地519名香港青少年,成功率為5.4%(有效成功率為48.7%),樣本標準誤差為 ±4.3%。受訪者男女各佔一半,平均年齡18.0歲,七成半(75.2%)受訪者在學。


研究主要發現:
一、網絡融入生活 逾6成青少年以手機上網
青少年每日平均上網7.2小時,連待機狀態計算,近1成半(13.8%)受訪者更表示自己會全日上網。

調查問及青少年在4個生活處境裡會使用哪些媒體註1,結果發現最常使用的媒體是「網上即時通訊(如:Whatsapp、Line、Skype)」(一個人時:56.0%;與他人食飯:37.1%;傾功課/開會中:38.8%;上課/工作間:31.0%)。逾6成青少年首選以手機使用各種媒體(一個人時:75.7%;與他人食飯:84.7%;傾功課/開會中:62.7%;上課/工作間:62.0%)。

調查亦問及青少年如何處理9項生活需要(註2),結果顯示近6成青少年使用apps「搵路」(59.8%)、睇天氣或交通(54.9%)、約朋友(57.5%),可見他們已習慣透過網絡處理日常需要;與此同時,青少年有時仍用非網絡解決需要,例如打電話叫外賣(80.1%)、到戲院買戲票(58.1%)。
觀點:有紙勝無紙
調查發現,青少年已習慣透過網絡處理日常需要。
( 圖片來源:Business-Review )
二、青少年每月讀1本書 7成青少年有看外地電視、看港產片
媒體使用方面,受訪青少年每月讀1本書(中位數),以閱讀文學作品為主(45.1%)。兩成半(25.8%)受訪者有閱讀電子書,每月讀2.8本(中位數)。另外,調查發現青少年仍以傳統途徑看電視(電視機:81.3%),當中以看電視連續劇為主(37.2%)。7成(72.9%)受訪者有看外地電視節目習慣,最多為看美劇(28.7%),其次為韓國綜藝節目(22.0%)。電影方面,近7成受訪者首選入戲院看電影(68.8%),其次為影片網站(27.7%)。另外,近7成(69.0%)青少年表示會入場觀看港產片。短片方面,青少年主要透過Youtube觀看(78.4%),觀看類型則以音樂MV(24.8%)為主,其次是「搞笑、惡搞片」(17.7%)。

三、逾半學生有心儀工作,但對選擇感不安
調查亦發現6成(60.3%)青少年有網購經驗,他們過去3個月消費 $200(中位數),以衣物為主(36.9%),其次為電子產品(9.7%)。另外,分別有5.6%及8.5%青少年曾於網上受騙或網上資料被盜用,反映部份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不足。

總結:網絡緊扣青少年生活
研究顯示網絡對青少年意義並不局限於娛樂、消遣,無論在排解疑難(如規劃路線)、日常社交(如約朋友)、消費(如網購),網絡均已融入青少年的生活;而手機是他們進入網絡,以及使用媒體的主要媒介。縱使如此,青少年仍有傳統的一面。透過電視機收看電視節目、入戲院看電影、閱讀實體書仍是主流,反映青少年是混合媒體的使用者。隨著科技不斷更新,可預期手機將成為青少年接觸資訊的出口,而這種媒介的轉變,對媒體的訊息發布會帶來嶄新轉變。

突破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指出,隨著進入網絡2.0時代,流動上網成為本地青少年生活的主要媒體途徑,然而受訪者對網絡保安的意識並不強烈,值得關注。另外對傳統媒體的持續消費,尤其外地劇集、漫畫等的追捧,反映內容質素好的電影、電視和書籍等,對青少年仍具吸引力,對本地媒體工作者乃重要啟示。  


註:
1. 4 個生活處境為:一個人時(如:食飯、搭車、去洗手間)、與他人(如:家人、朋友)食飯、傾功課/開會中、上課/工作間。
2. 9項生活需要為:「搵路」、「睇天氣、交通」、「約朋友」、「搜集資料、觀看別人評論」、「分享相片」、「關注、留意別人/公司消息」、「買戲飛」、「銀行服務」、「叫外賣」。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