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撮要                                                                                                                                                                                              2016年

 

僅4成3青少年信任政府

政府欠誠信減低青少年社會參與意欲

突破機構於2015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社會信任與社會參與」研究,了解青少年的社會信任情況與社會參與的關係。研究訪問758位青少年,發現5成半青少年認為政府不可信。同時,愈對公營機構及政府不信任者,愈會參與爭取權益的社會行動。

是次研究對象為本地10-29歲青少年,以街頭問卷形式於港九新界訪問10-29歲青少年。受訪男性為40.9%、女性則為59.1%,平均年齡18.7歲。6成7(66.5%)受訪者為全日制學生。


研究主要發現:
一、 8成青少年對別人有基本信任   逾半對政府不信任
研究發現,79.0%受訪者認為別人可信、73.8%受訪者認為公營機構可信,但當問及政府時,只有少於一半(43.7%)受訪者認為政府可信。同時,94.1%受訪者認為現時公、私營機構均多以公關技巧回應問題,令人質疑其誠信。由此可見,以公關技巧回應問題只會降低公眾之信任感。
58_newsmodia
73.8%受訪者認為公營機構可信,但當問及政府時,只有少於一半(43.7%)受訪者認為政府可信。
( 圖片來源:newsmodia )
二、機構欠誠信、騙案使青少年對助人行為卻步
研究又發現以下處境會減低青少年的助人行為。結果發現,77.3%受訪者因擔心官方或或建制組織發起的活動另有目的而未必參與;64.6%受訪者會因公營機構缺乏誠信而未必參與。此外,64.1%受訪者認為街上借錢或行乞者多是騙徒而拒絕幫忙。結果反映青少年參與助人行為與否會受到機構的背景及行徑影響,同時,利用同情心的騙案出現亦令青少年在助人時有戒心。

三、 愈不信任政府 愈參與爭取權益
研究進一步發現社會參與受多種因素影響。愈不信任政府、公營機構,他們愈傾向參與平權、爭取權益的社會行動。公民意識與參與此類社會行動亦成正比,與此同時,愈為人設想者亦愈傾向參與社會行動。而在眾多因素中,以不信任政府最具影響力。

總結:
研究發現青少年對政府信任低,而現時公營機構以公關技巧處理問題使青少年質疑其誠信。 政府不斷鼓勵青少年投入社會參與,是次研究發現信任政府與社會參與有正面影響。青少年對政府的不信任會降低他們對社會參與度,足見政府誠信對社會的重要。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