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5年12月13日

 

青少年港人身份認同高   國民身份認同低 

尊重港人身份有助提高國民身份認同

突破機構於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研究」。研究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1,164位青少年,結果發現國民身份認同感亦偏低,僅3成青少年感到中央尊重港人身份。研究同時發現,港人身份是否受到尊重與國民身份認同存在重要關係,因此,要建立青少年的國民身份,特區政府應先肯定港人身份的重要性。

是次研究對象為本地14至29歲青少年,分高中生及成年青少年(成青)兩組,共訪問1,164名青少年。高中組以自填問卷方式進行,經隨機抽樣接觸12間中學,收回有效問卷638份,回應率為96.8%。成青組以隨機抽樣電話普查訪問形式進行,訪問526名18-29歲本地青少年,有效成功率為11.8%,樣本標準誤差少於4.3%。受訪男女比例相若(男:54.8%;女:45.2%),平均年齡23.7歲,六成(58.9%)在職。


研究主要發現:
一、 青少年港人身份認同高國民身份認同低
身份認同向來是青少年成長的重要議題。研究問及青少年對「香港人」及「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感,以10分為滿分,青少年的「香港人」身份認同感達8分。相反,中國人身份認同感則較低,成青有5.2分;高中生的評分則更低,只有3.8分,屬於「不認同」的水平。
Young protesters wave a reversed Chinese national flag during a flag-raising ceremony where Hong Kong's embattled leader attended in Hong Kong, Wednesday, Oct. 1, 2014, to mark China's National Day. Leung attended the flag-raising ceremony Wednesday to mark China's National Day after refusing to meet pro-democracy demonstrators despite their threats to expand the street protests that have posed the stiffest challenge to Beijing's authority since China took control of the former British colony in 1997. The Chinese words read Step Down. (EyePress/Sunny Mok)
青少年的「香港人」身份認同感達8分。相反,中國人身份認同感則較低。
( 圖片來源:亞新社 )
二、港人身份認同、受尊重影響中國人認同感
研究嘗試了解兩種身份認同之間的關係,數據顯示,近7成青少年認為港人身份不受中央尊重(成青:68.3%;高中生:70.1%),近9成亦認為中國政府只強調「中國人」身份(成青:87.2;高中生:86.5%)。研究又發現,港人身份受尊重與身份認同感有高相關。當港人身份受尊重,中國人身份認同感亦會提高。另一方面,若港人身份不受尊重,港人身份認同感亦會提高。由此可見,尊重港人身份與身份認同感有重要關係。港府一直強調建立國民身份卻不得要領,可能與港人身份未得到有關方面充分肯定。

三、4成青少年認為能落實港人治港
研究亦問及青少年對中國的看法。在管治層面,僅4成青少年認為港人能以自己意願管治香港(成青:33.5%;高中生:41.5%)。至於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僅2成青少年認為政府提出的方案反映中國政府尊重港人意願(成青:19.9%;高中生:22.2%)。研究亦有了解青少年對中國政府的觀感,結果發現約2成青少年不抗拒中國政府(成青:17.6%;高中生:15.8%),另外,2成青少年認為共產黨「重視人民,盡力為人民服務」(成青:26.6%;高中生:13.0%)。由此可見,普遍青少年認為現時香港未能落實港人自主,而對中國政府的觀感亦偏向負面。這些數據亦反映政府沿用以往的思維對提高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感並無幫助。

總結:提高國民身份認同先由港人身份入手
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感低,並普遍對中央感抗拒。大部份青少年認為中國政府強調國民身份之餘不尊重港人身份。從研究分析可知,國民身份與港人身份有重要關聯。當港人能夠確立香港人的身份,並得到中國政府尊重,會對建立國民身份有正面影響。近年中國政府不斷強調國民教育重要,期望港人更具愛國情操,研究結果正好反映港人身份是中國人認同感的關鍵之一,故尊重港人身份有助建立國民身份。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認為,回歸十多年以來,有關當局一直希望能加強香港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然而輕香港人身份而重中國人身份的做法,卻只能夠帶來相反的效果,造成兩種身份不必要的對立。基於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而對國家的認同與關懷,需要從所身處的地方開始,肯定並尊重香港人身份,才是對國民身份認同的正確和有效途徑。我們呼籲當局能夠調整思維,減少對立,讓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身份與中國人身份得以同時建立。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