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5年11月18日

 

傘後一年   逾7成反對政改者於兩會投票

年輕選民兩會投票欲高

雨傘運動使公民抗命、香港民主發展等議題更受關注。運動結束一年後,「青年研究網絡工作小組」(YRN)進行一項有關「傘後民主發展」研究。結果顯示逾7成反對政改者表示會於兩會投票;同時,6成年輕選民會在今年區議會及來年立法會(下稱兩會)投票,投票意欲比年長選民高出2成。有7成受訪者對香港民主發展感悲觀;而近8成受訪市民接受公民抗命。是次研究反映,縱使在悲觀氛圍下,市民仍在建制內外表達訴求。在雨傘運動期間亦有不少青少年參與,而青少年既在制度外進行抗爭,亦願意在制度下表達訴求,對民主發展有正面影響。

「傘後民主發展」研究於2015年5月至8月期間進行,以街頭問卷形式於不同地區訪問14歲或以上香港市民,成功收回506份問卷,56.2%受訪者為學生。


研究主要發現:
一、 逾7成反對617政改者於兩會投票  比贊成政改者高近5成
研究發現政改方案的態度對投票欲有差異。合資格選民的受訪者中,反對政改方案的受訪者大多會於兩會投票(區會:72.6%、立會:75.0%),而支持方案者則有2成半(區會:26.8%、立會:26.0%)。雙方投票欲差距近5成,由此可見,反對政改者有較強的投票欲望。
傘後民主發展研究
青少年既在制度外進行抗爭,亦願意在制度下表達訴求,對民主發展有正面影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
二、6成多年輕選民會投票    較年長選民高2成
兩會將是自雨傘運動後兩個全港性選舉。研究發現受訪者普遍投票欲高,合資格選民的受訪者中,分別有55.4%及56.3%表示會於兩會投票[註1]。與此同時,年輕(18-29歲)選民投票欲比年長(30歲以上)的強[註2],雙方差距平均有2成。以往有指年輕選民登記率低對選舉結果影響力有限,若按本研究結果推算,年輕人的選票仍可發揮左右大局的功用。

三、對民主發展感悲觀   8成受訪者接受公民抗命
研究亦發現,逾8成(83.8%)受訪者認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能體現民主精神,7成(68.4%)受訪者更表示對香港民主的未來發展感到悲觀。當面對不公義,近8成(79.1%)受訪者接受以公民抗命為表達訴求的手段;超過8成(83.8%)受訪者認同維持社會多元聲音,就要容許社會存在矛盾和張力。數據反映受訪市民對衝突容忍度高,並理解公民抗命為一種抗爭形式。

總結: 市民接受公民抗命   反對政改方案者多投票 9成參與不同形式公民活動
負責是次研究的青年研究網絡主席陳偉堯同學認為,較多人接受透過公民抗命在充斥著不公義的社會氛圍中發聲,可見香港人在雨傘運動後對雨傘式抗爭行動及理念有更深理解。民主的路還很遠,而青少年在建制內外不同渠道參與社會事務。只要社會上仍存在不公義,相信未來必定有更多的社會運動,而這些運動的領導者可能會是經雨傘運動洗禮的青年人。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認為,青少年一面積極參與雨傘運動,投入以公民抗命方式表達訴求:一面透過建制,參與投票,反映青少年關心社會。在面對青少年的民主訴求時,期望政府能夠誠懇回應,放下表面功夫與公關說詞,避免加深官民距離。

註 1:
Press Graph
註 2:據選舉事務處資料,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為41.9%,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為53.1%。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