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1年2月13日

 

青少年戀愛多重實際,少有激情

半數能積極面對感情衝突

突破機構 在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間進行了一項「青少年感情生活研究」,結果顯示現時青少年的戀愛模式最多是「理性發展型」,最少是「浪漫激情型」。研究同時發現,半數青少年能夠以積極態度面對感情衝突,兩成則會採用消極方法,增加出現長期爭執及負面行為的機會。

是次研究的對象為本地高中學生及大專學生。研究以普查問卷方式,抽樣訪問了全港一千五百名高中學生及七百多名本地大專或大學學生,共收回有效問卷1898份,回應率達98.1%及61.3%,樣本標準誤差少於2.5%。是次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瞭解現時青少年的戀愛模式,包括感情生活、感情煩惱、關係和相處、及處理感情衝突的方式等。


研究主要發現:
青少年戀愛模式
研究發現現時青少年戀愛的模式最多是「理性發展型」(35.8%)-由深厚友誼慢慢發展成愛情,經認真考慮才開始;其次為「被動型」(23.1%)-戀愛中較被動,不太熱衷於感情生活;及「享樂型」(22.4%)-追求快樂的經驗,拍拖次數較多。最少的是「浪漫激情型」(18.7%)-戀愛中願意犧牲自己成全伴侶,感情較激烈。

調查發現,「理性發展型」及「浪漫激情型」的受訪者最滿意現時的感情關係,前者的戀愛相處質素最好,包括能夠互相傾訴、安慰支持、接納、互相欣賞及重視;後者對戀愛的感受及承擔最強,例如相聚時感到滿足、多有溫馨浪漫的感覺及對感情承擔等。而「享樂型」及「被動型」的受訪者在以上各方面都較弱,特別是「被動型」表現最差。
15_網上圖片
研究發現,半數青少年能夠以積極態度面對感情衝突,兩成則會採用消極方法。
(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
處理感情衝突及感情煩惱
突破機構 在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間進行了一項「青少年感情生活研究」,結果顯示現時青少年的戀愛模式最多是「理性發展型」,最少是「浪漫激情型」。研究同時發現,半數青少年能夠以積極態度面對感情衝突,兩成則會採用消極方法,增加出現長期爭執及負面行為的機會。 是次研究的對象為本地高中學生及大專學生。研究以普查問卷方式,抽樣訪問了全港一千五百名高中學生及七百多名本地大專或大學學生,共收回有效問卷1898份,回應率達98.1%及61.3%,樣本標準誤差少於2.5%。是次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瞭解現時青少年的戀愛模式,包括感情生活、感情煩惱、關係和相處、及處理感情衝突的方式等。 青少年戀愛模式 研究發現現時青少年戀愛的模式最多是「理性發展型」(35.8%)-由深厚友誼慢慢發展成愛情,經認真考慮才開始;其次為「被動型」(23.1%)-戀愛中較被動,不太熱衷於感情生活;及「享樂型」(22.4%)-追求快樂的經驗,拍拖次數較多。最少的是「浪漫激情型」(18.7%)-戀愛中願意犧牲自己成全伴侶,感情較激烈。

調查發現,「理性發展型」及「浪漫激情型」的受訪者最滿意現時的感情關係,前者的戀愛相處質素最好,包括能夠互相傾訴、安慰支持、接納、互相欣賞及重視;後者對戀愛的感受及承擔最強,例如相聚時感到滿足、多有溫馨浪漫的感覺及對感情承擔等。而「享樂型」及「被動型」的受訪者在以上各方面都較弱,特別是「被動型」表現最差。 處理感情衝突及感情煩惱 研究同時發現當遇上感情衝突,約有一半青少年(48.0%)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例如坐下來討論分歧、尋找雙方接納的解決方案等,其他則會多採用「迴避╱拒絕回應」(16.9%)、「完全退讓」(11.3%)或「正面衝突」(4.0%)等處理方法。當中以「正面衝突」、「迴避╱拒絕回應」最容易產生一些不良後果。研究顯示這兩類處理最易引發雙方長期爭執、或誘發負面行為,例如「界刂」手、考慮以死解決、向當事人報復或暴力發洩行為。

研究顯示四種戀愛模式的受訪者在處理感情衝突上差異甚大:「浪漫激情型」人士在處理感情煩惱或衝突時,最容易引發上述負面行為;「享樂型」人士會多採用迴避或拒絕回應行為,而「理性發展型」及「被動型」人士會傾向退讓。

突破研究幹事陳之虎認為,青少年階段渴望找到瞭解自己的同伴,會以拍拖來滿足這些感情需要。是次研究反映青少年在拍拖時,部分人會忽略相處及培養感情關係的重要性;當感情出現問題時,亦缺乏處理的技巧。現時社會過份吹噓戀愛感性浪漫一面,容易令青少年對愛情產生偏見,將愛情看成純感性的經驗,忽略建立長久感情關係的重要性。

陳之虎建議在教育改革中,應加強人際技巧的訓練,讓青少年對戀愛有更全面的認識,掌握正面的感情相處關係及處理人際衝突的方法。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