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年1月17日

 

六成半青年對職業無把握不會嘗試

有同伴一起實踐創意 職業發展更有創新精神

近年在疫情衝擊下,各行業面對急劇變化,青少年在這環境下是否可以發展自己理想職業呢?突破機構進行了「青少年創意實踐與職業發展研究」,結果發現大部份青少年具創意思維,當中卻有六成半在職業發展無把握下不會嘗試。惟愈能夠實踐創意的人,愈認為自己有較大可能發展理想職業。研究亦發現,青少年有同伴一起嘗試、實踐創意,有助培育他們的「創意實踐力」,面對未來挑戰。

是次研究以街頭問卷形式於港九新界訪問10-29歲青少年,成功收回1,016份問卷。受訪男性為45.7%、女性則為53.9%,平均年齡19.9歲。近6成(58.0%)受訪者為全職學生。

研究主要發現:
一、 青少年具創意思維 六成半對職業發展無把握不會嘗試

面對職業發展困境,青少年需要創意來開創更多可能性。研究發現逾七成五青少年具創意思維(如:88.3%受訪者對自未經驗過的事物感興趣;78.6%受訪者面對從未試過的事會敢於踏出第一步);不過,65%受訪者表示即使對職業有初步想法,若無把握便不會嘗試,反映青少年就算對職業有創新想法,但不易同時實踐出來。
青少年創意實踐與職業發展研究
青少年具創意思維 六成半對職業發展無把握不會嘗試(圖片來源:Summerbank Primary Academy)
二、 創意需要實踐力 愈有人陪伴嘗試、實踐力愈高
僅四成五(44.7%)受訪者認為自己有較大可能發展理想職業(註1),可見青少年即使有理想職業,但他們認為可以實現的機會不大。研究數據顯示,青少年具有創意同時,愈具備「創意實踐力」,愈有信心能夠發展理想職業(註2)。「創意實踐力」意指青少年就創新意念想出具體做法,即使面對困難,仍有信心克服、實踐。研究進一步發現,青少年愈經驗與他人一起嘗試實踐想法,愈有高創意實踐力(註3)。一般認為有創新想法已經足夠,但忽略青少年更需要有實踐力將創意化為行動。而與別人共同實踐創意的經驗,是培育青少年創意實踐力的關鍵。

三、 創意實踐力有助推動新工種或為行業注入新元素
68.3%受訪者會因顧慮新興行業有風險而選擇前途穩定的職業。研究發現,青少年的創意實踐力愈高,愈願意冒險嘗試新興行業、甚至為行業注入創新想法(註4)。面對全球翻天覆地的變化,創意實踐力高的青少年更能夠適應高風險環境,亦為工作帶來更多創新,甚至參與創造新興行業,為社會前景帶來更多可能性。

總結
突破機構研究幹事林俊杰認為,是次研究指出培育青少年創意除了強調創新想法,更需要實踐力,長遠影響他們如何面對充滿挑戰的環境下發展職業。社會對青少年要求高,學習壓力令他們缺乏空間創新,講求效率的社會更不容許青少年嘗試別人眼中「不設實際」的想法。實踐創意需要練習,亦需要學習如何將想法化為行動;與他者共同實踐更是培育創意實踐力的關鍵,讓青少年有勇氣將自己的創意付諸行動。

突破機構副總幹事林偉漢表示,大家都認同和體會我們正身處一個急速轉變的時代。在商業和領導管理的研究中,有稱這是一個VUCA的時代(註5);故此,不論坊間及學校都比以往更著重培育青少年的創新思維、訓練創意解難、甚至投入資源鼓勵初創,更有不同組織及政府項目向中學或大學的創新項目提供資助,金額可高達百萬元以上。這些支持和扶助,對青年發揮創意和開展自己的職涯路向的確提供了幫助。然而,除了硬件和資源的配套之外,一個讓年輕人可以共同經驗和實踐的羣體,更是關鍵!正如「突破」營運了五年多的「Trial and Error Lab」,其提供的工作共享空間和培訓固然重要,但對參加的青年文創單位來說,這個鼓勵一起實踐和試錯的羣體,則更具價值。「突破」會繼續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同時為身處社羣帶來轉化,因此我們於未來一年將開展一個名為「我知我咩料!」的新項目,盼能建立青少年及業界成為一個彼此滋養和共同實踐的羣體。


註解:
1. 44.7% 受訪者認為發展理想職業可能性為7分或以上(最高10分),屬機會頗大。
2. 經多元線性迴歸(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分析,實踐力對理想職業發展可能性的預測度最高,達0.36;創意思維及創意技巧則分別為0.12及無顯著影響。
3. 經Pearson相關性分析,「一起嘗試」與實踐力有顯著相關,相關值(r)為0.21。
4. 經Pearson相關性分析,實踐力與「視新工種/新興行業為職業發展方向」、「為所屬行業提供新想法」、「顧慮新興行業有風險而選擇前途穩定的職業」的相關度(r)分別為0.24、0.34、-0.21。
5. 「VUCA」即 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