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撮要                                                                                                                                                                                              2017年10月

 

香港家舍青年職業發展研究

研究撮要


研究背景:

  1.  個人從學校過渡至職場、從青少年過渡至成年,皆需要面對各種危機挑戰,並完成不同人生任務。期望順利過渡不同的人生階段(Life Transitions),能夠建立整全個人身份(Identity)。
  2.  探索個人職業興趣及發展能力,是預備進入職場的任務,這有助建立職業身份(Vocational Identity),讓青少年有能力選擇及發展職業方向。
  3.  青少年發展職業,需要認識自己及環境要素,識別哪些是支持因素(Supportive factors)及風險因素(Risk factors)。
  4.  今日青少年面對不少就業困難(例如:難以尋找理想工作、薪酬停滯等),無法按個人興趣發展職業,亦擔心無力應付工作要求,青少年對未來工作感焦慮無力,沒有希望。
  5.  家舍青少年更為弱勢(Vulnerable):面對個人及家庭困難、欠缺支援。
  6.  家舍服務一直幫助面對困難的青少年,期望培育他們成長獨立,發展職業方向,對未來抱希望,有動力創路。因此需要了解家舍青少年面對的就業困難及需要,並識別個人及環境具有哪些有利/不利發展的因素,以便協助他們建立職業身份。
  7.  然而現時香港欠缺相關研究資料,用作參考並設計適切的家舍服務,能夠回應宿生職業發展的需要。


研究目的:
播道兒童之家於2015年委託突破機構進行是次研究,目的是:

  1.  探究家舍青少年的職業身份狀況。
  2.  識別建立家舍青少年職業身份的支持因素及風險因素。
  3.  探究宿生離開家舍後面對的工作困難。
  4.  探究家舍宿生的需要,以及家舍服務如何有效幫助宿生發展職業。
  5.  提供數據資料了解家舍青少年,讓家舍服務更能夠適切回應宿生需要。

註:有關研究方法及結果,請參閱以下「研究報告摘要」;完整研究報告可向突破機構或播道兒童之家索取。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