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1999年10月13日

 

『突破』進行『傳媒與青少年研究』

七成多青少年長期受電視連續劇影響

突破機構 於本年一月至七月間進行一項青少年觀看電視的研究,結果顯示大部分本地青少年均相信電視劇的內容乃真實社會之反映,其中尤以對一些社會的負面情況描述深信不移,包括複雜的感情轇轕、開放的男女關係、隱藏的人際衝突及脆弱的現代婚姻等情節,他們均相信是現實生活中經常出現的情況。

是次研究的對象為本地中學生。突破先後於九九年一及二月間,進行了八個深度小組座談會訪問,並於六月至七月間以普查問卷方式,向全港十九區的中學進行抽樣調查,共收回1384份有效問卷,回應率達93%。訪問及問卷調查內容主要為被訪者過去四個月觀看電視的情況、對電視劇情節的相信程度、及對有關情節的聯想與應用。


研究主要發現:
電視連續劇最為吸引
調查發現,12至16歲的青少年平日觀看電視的時間,平均接近四小時;連續劇乃最為吸引青少年的電視節目種類。約有七成(71.2%)被訪者在過去四個月內幾乎收看全部黃金時段內(晚上七至十時)的連續劇;相對地只有一成是經常收看此時段內的「追擊節目」,可見連續劇對青少年具相當吸引力。至於吸引他們追看電視連續劇的原因,約七成半(74.4%)表示是因為「劇情發展緊張」,而喜歡看「鬥氣冤家╱輕鬆攪笑的橋段」的同樣佔七成多(72.7%)。
10_網上圖片
調查發現,12至16歲的青少年平日觀看電視的時間,平均接近四小時。
(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
電視劇情信以為真
對於連續劇當中描述一些社會負面的現象,被訪者大都信以為真,包括近七成(69.1%)被訪者相信電視中描述『在工作的地方是經常會遇到複雜的人事問題,例如有人在你的背後攻擊、陷害你』;另外有五成多(54.7%)相信在現實社會中『人與人之間是絕對可以因為利益的衝突而去謀害對方,甚至動殺機』。

仿傚及應用劇集內容
研究又發現青少年會將一些電視中的訊息加以聯想、仿傚及應用,特別是針對友伴、感情及人際關係等方面。超過四成(44.9%)被訪者會「學習劇集人物的個性及待人處事方式」;三成的被訪者會「沉醉於劇集人物的感情起伏,並渴望自己擁有相同的經歷」(32.1%)及「代入劇集的角色去思想自己的感情問題」(31.3%)。同樣現象亦見於被訪者對電影內容的聯想。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同時發現長期觀看連續劇的青少年,更加傾向相信電視所發放的訊息,及對電視內容有更多的聯想及仿傚。突破資訊及研究經理陳競存指出,是次研究反映出本地青少年受電視媒介影響的情況嚴重。電視不單止佔據了他們的主要閒暇時間,更影響了他們對現實世界的認知及其待 人處事的取向及方式。故此,突破呼籲本地電視製作人多注重黃金時間連續劇的質素及作品內容之教育性,讓大眾尤其是青少年能接收到較高質素的免費娛樂。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