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 20 週年 – 中國人身份認同
觀點
身份認同
回顧過去 20 年香港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的趨勢,由當初逐步提升,及後卻從政府加強推動愛國教育,而顯著下降。民心未回歸到底是殖民主義問題,抑或過去 10 年政策錯誤所致呢?
hkindentity_hkfp_tom Grundy
(圖片來源: Tom Grundy, HKFP)
“青少年在回歸首 10 年內對「中國人」的認同感一直增加,可是在 10 年後卻出現倒退。香港被英國統治近 156 年,國民身份認同度卻在回歸 10 年前後才出現逆轉,民心不能回歸,真的能算在英國殖民主義頭上嗎?”
​ ​ ​ 回歸 20 週年,港台找來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訪問,周表示香港沒有國民教育剝削青少年認識祖國的權利。國民身份一直是中央所重視的議題,並將港人「民心未回歸」歸咎於殖民主義與缺乏國民教育,這說法是否成立呢?

自 97 年起,突破機構先後進行了 4 個國民身份相關議題的研究。從圖中可見,青少年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歷年有所起伏。回歸前只有 3 成青少年希望香港回歸;然而回歸 10 年後,卻有 7 成青少年認為不論中國發展如何仍會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可見當時青少年「中國人」身份認同度大幅提升。可是,回歸 18 年後,只有 3 成青少年表示認同中國人身份(國民身份認同度達 7 分或以上)。回歸接近 20 年,情況更為惡化,僅 1 成青少年以「中國人」自居。

​綜合以上數據,可見青少年在回歸首 10 年內對「中國人」的認同感一直增加,可是在 10 年後卻出現倒退。香港被英國統治近 156 年,國民身份認同度卻在回歸 10 年前後才出現逆轉,民心不能回歸,真的能算在英國殖民主義頭上嗎?

2007 年 6 月,當時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港叮囑特區政府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及後特區政府加強推動國民教育,同期,青少年的「中國人」身份認同度開始降低,且每況愈下。回歸 20 年,相信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仍是特區及中央政府重視的議題。回顧過去 20 年香港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的趨勢,由當初逐步提升,及後卻從政府加強推動愛國教育,而顯著下降。民心未回歸到底是殖民主義問題,抑或過去 10 年政策錯誤所致呢?

註:上述有關突破機構之研究數據請參以下連結: 青少年對於 97 回歸意見調查 (1997 年 6 月) 青少年公民參與研究 (2007 年 7 月) 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研究 (2015 年 6 月) 青少年對兩制落實與港獨意見研究 (2016 年 12 月)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