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 年 7 月 18 日

 

8成1青少年有閱讀習慣  羣體閱讀助青少年提升閱讀意欲
學校及家長在生活中營造閱讀氛圍

Source: CB/I Digital
手機、短片的普及令不少人擔心新一代不再看書。那麽,如何能讓青少年愛上閱讀?突破機構於2023年2至7月期間進行「青少年閱讀習慣及閱讀經驗」研究,發現8成1受訪青少年有閱讀習慣,6成2青少年認為閱讀重要。羣體閱讀如與他人分享閱讀經驗、讀書感受、以及與別人一起閱讀,均能提高青少年閱讀意欲;而將閱讀融入生活有助培養閱讀習慣。

研究以問卷及訪談形式收集數據。問卷於港九新界、在街頭訪問10-29歲青少年,成功收回832份有效問卷。受訪男性為47.3%、女性則為52.7%,平均年齡17.5歲。訪談則成功向11位青少年、2位育有10-29歲子女的家長、2位中學中文科老師收集意見。

研究主要發現:
一、 8成1青少年表示有閱讀習慣  6成2認為閱讀重要  青少年為內在興趣及需要而閱讀

調查發現,81.3% 受訪者有看書習慣(65.7%會「間中睇」,15.6%會「經常睇」)。不過,59.3%受訪者表示當學業或工作忙碌時,即使有空餘時間亦不會看書。閱讀量方面,以半年計,受訪者的閱書量中位數為4本(實體書)及1本(電子書),最常閱讀書種為文學類(45.2%)。63.1%受訪者會到大型書店買書,近半年閱讀消費中位數為 $190(實體書)及 $0(電子書)。

至於閱讀觀念,61.7%受訪者表示閱讀重要、55.0%表示中意閱讀。首三項閱讀原因依次為「見到啱就睇」(51.4%)、「開心、放鬆、減壓」(49.2%)、「豐富知識、認識世界」(44.0%);三成一受訪者則為「應付學校、父母要求」而閱讀。可見,青少年並不抗拒閱讀,他們閱讀主要由內在興趣及需要出發,較少受外在要求驅使(如成績)。因此,要引起青少年的閱讀興趣,應從內在需要出發。
二、 逾6成有互相分享閱讀的經驗      羣體閱讀有助青少年提升閱讀意欲
本研究亦了解青少年的閱讀經驗。有91.4%受訪者表示從閱讀中感到滿足。在個人閱讀經驗外,研究發現「羣體閱讀」能提高青少年的閱讀意欲。「羣體閱讀」是指青少年透過一起閱讀分享、交流心得與見解。74.4%受訪者同意「因為其他人的閱讀分享/介紹,吸引你去睇平時唔會睇的書」;67.2%表示透過別人分享而受其閱讀樂趣感染,鼓勵自己去閱讀。研究分析指出,青少年愈能經驗羣體閱讀,愈認為閱讀重要,亦愈有閱讀滿足感。在訪談中,受訪青少年表示自己會與其他同學互相分享喜愛的書籍,由此接觸不同書種,擴闊閱讀體驗,可見羣體閱讀能夠提高青少年的閱讀意欲,建立閱讀習慣。

三、6成父母7成學校培育青少年閱讀    養成閱讀習慣方式要對位
研究發現,57.8%受訪者表示父母從小開始培養閱讀習慣;73.1%認為學校能夠營造良好的閱讀氣氛。可見,普遍學校及父母都重視培育青少年閱讀。有受訪的青少年表示閱讀是一種生活習慣,若要求他們在看書後做報告彙報所得,他們即使完成也只是為了應付要求,而不會對閱讀感興趣。另外,受訪家長表示「叫仔女睇書」無用,他們會在閒話家常時討論書本內容,令本身對文字無好感的子女有興趣接觸書本。由此可見,避免將閱讀視為差事或功課,並將書本內容融入生活各方面,能使青少年有興趣接觸閱讀。亦有受訪老師表示,他會和同學在課堂內外一起分享閱讀,甚至帶他們到書店選購喜愛的書籍、放在課室翻閱,能引起同學閱讀興趣,甚至會令他們主動找老師推介更多書籍。綜合問卷及訪談結果,正面的個人和羣體閱讀經驗,能令青少年對閱讀產生興趣。當青少年發自內心中意書本,閱讀習慣自然能夠育成。

Source: Traveling Stories

總結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及發展部研究幹事林俊杰認為,研究反映大部分青少年喜歡閱讀,但會受學業或工作影響閱讀習慣。研究亦發現從青少年內在需要著手能提高他們的閱讀興趣。羣體閱讀的出現,亦說明了閱讀可以不止是個人的事,而是集體的事;書本可以使人結連,能使青少年提升對閱讀的興趣,當普遍學校及父母均有意培養青少年閱讀習慣,研究結果反映,閱讀要融入生活,青少年才能從閱讀得到樂趣。如果只是功能性地要求他們大量閱讀,或許會帶來反效果。


突破書籍出版經理伍詠慈認為老師和家長是極重要的栽培者,他們可以燃點青少年的閱讀興趣,只要家長或老師看書、向青少年分享閱讀心得或好書,帶學生到書店等,都可以營造閱讀氛圍,不用強迫,子女或學生就會自覺閱讀、享受閱讀。


香港青年作家,亦任職中學教師及圖書館主任的游欣妮老師認為在校園推廣閱讀時,感受到羣體閱讀有效營建閱讀氛圍,對青少年有正面積極作用。以活動形式推介書籍,也較容易吸引年青人閱讀,並更樂意多接觸不同範疇的書籍。


註:詳細分析結果請參閱研究報告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