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9年7月14日

 

中學性教育停滯廿年

7成青少年認為教育不足   6 成感老師未夠能力處理議題

香港性教育課程常常被社會忽略,加上《學校性教育指引》(註1)在過去的20年間一直未有修正,故常被人批評與時代脫節。「青年研究工作小組」進行了一項有關「香港性教育對學生的影響」研究,希望了解學生對香港性教育的認知程度及學習情況。結果發現,7成青少年認為自己所受的性教育不足;有6成更表示當年甚少提及處理性衝動此類較敏感議題。此外,6成青少年感到老師未有足夠能力處理性教育。

「香港性教育對學生的影響」研究於2018年9至12月期間進行,訪問對象為就曾於本地中學就讀之青少年。研究以自填問卷方式進行,結果共收回有效問卷512份。六成(59.5%)受訪者年齡集中於19-21歲。男女比例上以女性佔多,達63.5%。教育程度方面,愈七成(69.5%)即將取得學士學位的學歷。


研究主要發現:
一、7 成受訪者認為中學階段所受的性教育不足夠
7成(69.6%)本地中學畢業生認為在中學階段所受的性教育不足夠。然而,62.4%受訪者認為自己需要透過性教育課程去明白正確性價值及性觀念。由此可見,性教育課程是有需要,青少年亦明白其作用。唯他們並未能在中學階段得到足夠學習。
sexeducation_Shutterstock
結果發現,七成青少年認為自己所受的性教育不足;有六成更表示當年甚少提及處理性衝動此類較敏感議題。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二、中學時代 逾 6 成受訪者甚少學習如何處理性衝動
中學時代性教育所接觸的議題方面,84.1%受訪者較常接觸生理、青春期的議題,接觸人際相處技巧的議題亦有79.4%。然而,一些較敏感的議題則較少觸及。超過六成人(63.8%)甚少及完全沒有接觸過處理性衝動的議題;有關婚姻、生育考慮的亦有42.4%受訪者甚少及完全沒有觸及。然而,研究發現若受訪者接收處理性衝動的資訊越多,愈會認為得到足夠性教育。

三、6 成青少年認為中學老師沒有足夠能力教授性教育課
46.3%受訪青少年在中學所學的性知識主要是由老師教授,而有59.6%則表示教學方式主要是單向教授。然而,近6成青少年(58.5%)認為學校老師並沒有足夠知識、技巧、心態教導性教育課。

總結:
青年研究工作小組認為在21世紀,青少年只需瞬間便能從網上找到需要的資訊,唯如何分辨資訊好壞是疑問。以搜尋性資訊為例,互聯網作為資訊工具,它需要一本說明書,而這本說明書就是學校的性教育課。 相比外國,香港性教育課程可謂乏善可陳。以台灣為例,同為華人社會,其學生從小就接收各式各樣的性知識,社會不會視之為忌諱,大家都能開放地談及有關性話題。外地如挪威,甚至有電視台的兒童性教育節目以真人示範來介紹性知識。雖然每個地方的文化不同,對性議題的接受程度亦不一,可是香港性教育在過去20年一直未有作出修正,顯然與時代脫節,實在有儘快更新的必要。 本小組相信,性教育課程遲遲未有落實,相信與社會風氣 - 對性感到忌諱、以及性教育課程並非考核學生標準有關。因此,本小組建議,教育局應定期檢討各校性教育課程的成效,著眼如何有效落實性教育課程。同時,需加強教師培訓,確保教學質素,讓學生正確地接收性知識,並建立健康的性觀念。

註:備註:
1. 《學校性教育指引》由香港教育署於1997年制訂,用以協助教師由學前教育開始,鼓勵各級 別的學生學習性的知識、態度、價值觀、技巧。其指引提出性教育有五大範疇,分別是人的成長、健康與行為、人際關係、婚姻與家庭、社會文化。然而,指引並無硬性規定學校的性教育課程該如何執行。《學校性教育指引》全文見以下網址:
http://sexedu.org.tw/hongkong.pdf。

2. 青年研究工作小組成員(排名不分先後):檀芷晴、張祈樂、林毓豐、廖昭杰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