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撮要                                                                                                                                                                                              2012年

 

青少年成長階段父母需調節與適應

父母自覺滿意 唯青少年認為父母未如自評般明白

突破機構於2012年2月至10月進行了一項名為「兩代關係研究」,主要探討父母對時代及子女成長轉變的意識。研究發現,大部份家長認為自己清楚子女成長轉變的需要,以及明白時代轉變的不同;唯訪問青少年時,卻發現青少年眼中的父母未如父母自評般對瞭解青少年成長需要。

調查及樣本背景
是次研究對象為本地10-29歲青少年及育有10-29歲青少年的家長,以隨機抽樣電話普查訪問形式進行,成功訪問本地541名香港青少年及517位本地家長。訪問成功率為8.6%(有效成功率為24.6%),樣本標準誤差少於3.1%。青少年問卷中,男女比例相若(男:52.5%;女:47.5%),平均年齡18.6歲,40.2%達高中程度學歷。家長問卷中,72.1%受訪家長為女性,平均年齡49.6歲。受訪家長57.7%全職工作,而一般育有2位子女。


研究主要發現:
一、 青少年成長轉變 逾7成家長認為自己具良好意識
研究分別訪問家長及青少年,他們對現時青少年成長轉變及社會轉變的意識。結果發垷,家長大多認為清楚子女成長需要:94.9%受訪家長清楚子女的個性未必如父母所期望、89.6%知道子女想有不被父母理會的空間;受訪家長亦明白朋輩對青少年的重要,89.6%受訪家長明白子女成長會選擇向朋友訴心事。在社會轉變方面,73.7%受訪家長清楚社會重視發展經濟而新一代重視多元發展、88.4%清楚教育制度不斷改變對青少年帶來壓力、86.0%清楚兩代價值觀不同,新一代不再認同舊有價值(如:工作不只為賺錢)。基於子女成長轉變,數據亦顯示父母明白在教養方式上需作出改變:92.3%受訪家長表示會改變相處或教導方法、91.6%表示自己與子女建立如朋友般的平等關係。與子女相處時,81.5%受訪家長會站在子女角度思考;而面對衝突,72.0%受訪家長表示會冷靜及避免責罵對方。面對前途問題,不論是讀書或工作,90.7%受訪家長會視子女興趣為大前提。
50_突破機構
基於子女成長轉變,數據亦顯示父母明白在教養方式上需作出改變。
( 圖片來源:突破機構 )
二、成長轉變意識 青少年眼中的家長與家長自評有20-30%差距
當家長自評甚了解青少年的成長、現今社會價值轉變,亦因應子女成長而改變教養方式時,作為子女的青少年,卻認為家長不太了解自己面對的處境。數據反映,青少年所感受的與家長自評甚有距離。受訪青少年中,73.9%認為父母清楚自己的個性未必如父母所期望、67.6%認為父母知道自己想有不被他們理會的空間,此結果與家長自評有逾2成差距。朋輩關係方面,69.9%青少年認父母明白他們會選擇向朋友傾訴心事,與家長自評有近2成差距。

除此以外,部份項目的差距更大。54.8%青少年認為父母清楚兩代價值觀不同,比父母自評低逾3成。在處理衝突上,45.3%青少年認為父母會冷靜自己,比家長自評低逾2成半。與子女相處時,亦僅47.6%青少年認為父母會站在子女立場思考,比家長自評低逾3成。面對前途問題,58.2%青少年認為父母視青少年興趣為大前提,亦較家長自評低逾3成。由此可見,青少年並不同意家長如自評般掌握自己的狀況。

三、 加強親子關係 由改變互動出發
研究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眼中家長的表現如何影響親子關係。結果發現,子女成長轉變、親子互動模式等項目與親子關係呈正相關。可見,青少年愈認為其家長對他們成長轉變的意識愈高,他們的親子關係愈好。與此同時,若親子互動情況愈好,親子關係度亦愈高。另外,數據亦顯示親子互動對親子關係起重要作用。當控制「親子互動」這變項,其他變項的相關度均下跌,當中,關係滿意度與成長轉變意識的相關度下降近40%。可見,開明的親子互動關模式是提升親子關係的重要因素。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