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6年12月18日

 

清拆鐘樓 政府背離民意

欠缺溝通 忽視青年聲音

突破機構於剛過去的週末期間,就天星碼頭鐘樓的清拆問題,進行了一項網絡問卷調查,了解年青人對事件的意見。結果顯示八成半年青人認為,天星碼頭鐘樓值得保留。同樣數目之受訪者表示,政府不應堅持清拆行動。

是次調查由突破事工研究及發展部負責,於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五時至十八日早上十時,透過網絡問卷,於青少年網站Uzone21.com發出調查,同時於網上以滾雪球方式收集樣本。結果共有一千四百多人瀏覽問卷,收回問卷1043份,有效問卷1033份,回收率為71.5%。數據就作答的男女比例以加權處理,加權後男性受訪者為47.7%,當中10至29歲的青少年佔受訪者76.1%。


研究主要發現:
八成多認為港政府保存歷史建築物等工作不足夠
被問及「政府目前保存歷史文物或建築物的工作是否足夠」時,結果八成多受訪者(83.8%)表示不足夠,只有少數人(6.4%)認為足夠。關於「天星碼頭鐘樓是否值得保留」,八成多(84.2%)受訪者認為值得保留,認為不值得或無意見的只有8.2%和7.6%;在10至29歲的受訪青少年中,同樣有超過八成(85.5%)認為值得保留,顯示青少年極其關注事件。

另外,對於「政府在清拆行動中遇到反對」,青少年大多(67.6%)不同意「政府堅持清拆行動」,「支持堅持清拆」的只有不足兩成(19.7%)。對於近日示威者嘗試保衛天星碼頭鐘樓的行動,七成多(73.5%)受訪者贊同「示威者背後的信念」,四成多(44.8%)支持現時「示威者所採取的抗爭行動」。

調查結果顯示,本港絕大部份年青人均認為,港府對保存歷史文物及建築物的工作不足夠,而對於鐘樓本身是否值得保留,大部份亦表示支持保留,而且反對有關當局堅持即時繼續清拆行動。近半數受訪者贊同示威者的抗爭行動,同時大多數贊同示威者背後的信念。可見示威者的訴求具有強大的民意支持。

33_網上圖片
結果顯示八成半年青人認為,天星碼頭鐘樓值得保留。同樣數目之受訪者表示,政府不應堅持清拆行動。
(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
總結:
負責是次調查的突破機構事工研究及發展部經理陳競存表示,是次研究能夠在短短一個週末收到過千的回應,顯示了天星鐘樓事件,已經引起本地年青人的關注。而數據亦反映了年青人對事件的整體取態,與有關當局及事前的諮詢迴異。反映政府就有關方面的政策,缺乏聽取年青人意見的渠道,有關當局除了應該檢討堅持清拆的決定外,亦要檢討現時諮詢機制能否有效聽取青年人聲音,否則政策只會背離民意。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