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而不息
觀點
身心健康
近年,青少年自殺新聞時有出現,引起社會大眾再次關注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有人提倡以「靜觀」、「休整日」等方法抒緩壓力。然而,這些方法能否有成效?而如果,我們對休息的態度有異,例如認為休息要待工作做完才可進行,那「休整日」等活動,對那些「未做嘢唔好休息」的青少年來說,是救命草,還是另一從壓力?突破機構在上年末進行了一項有關青少年休息與精神健康的研究,希望了解休息觀念對抒緩精神壓力的影響。

休而不息
休息,對於香港人而言是甚麼?
以「休整日」為例,不止一次,筆者聽到作為學校老師的朋友,會帶著學生的功課,趁活動的空檔中改簿。另一邊廂,近年某廉航的廣告,其開首道出這麼的一句 — 香港,永不言休。

香港,就是這麼的一個社會。不會休息,即使休息,你還在工作,甚至質疑休息的意義。
rest_hk01
(圖片來源: HK01)
以下的幾條問題,旨在刺激大家思考關於休息的事。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有關休息與精神健康的研究結果,請留意下月的研究發布。

休息是甚麼?
若你問大眾何謂休息,大部份人可能會答:睡眠。然而,休息定義其實很廣泛,睡眠是一種,休閒玩樂也是。總而言之,能為你放鬆,遠離日常工作的,便是休息。所以,你的休息可以是睡眠、可以是打機、可以是讀一本書(不是教科書喇)、可以是「hea」。

睡飽,玩飽,人就好起來?
一般說法,睡眠能補充體力,從疲勞中恢復過來。可是,我們的研究顯示,睡眠/玩的質與時數,並非減輕精神壓力的主因。研究結果告訴我們,休息觀才是。
“青少年自殺新聞時有出現,引起社會大眾再次關注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有人提倡以「靜觀」、「休整日」等方法抒緩壓力。然而,這些方法能否有成效?”
休息觀是甚麼?
回想你還在求學期,當你在玩耍,你有否聽過父母的詢問:「你做哂功課未呀?」,又或「你溫哂書喇?」你又有否聽過一個諺語「勤有功戲無益」?以上,都是對休息的一種態度 — 一種負面態度。

休息會帶來內疚嗎?
對休息的負面觀感,起碼有兩種呈現 — 條件性與貶抑。「條件性」,是指人認為要先滿足一些條件限制,之後才可以休息。「做哂 D 功課先好去玩」便是一例;「貶抑」,即將休息視為比其他活動的價值低。「當我去玩,會俾人以為我唔認真讀書」便是一例。青少年有這類休息的負面觀念,那麼,他會很自然地減少休息,又或者視休息為次要。更不良的後果,一旦他被迫休息(如參與「休整日」),他更會產生內疚感。結果,他的休息,只是徒然。

休息為了走更遠的路,對了嗎?
近年,部份人以「休息為了走更遠的路」來提倡休息的重要,但這有相確之處。如果,休息是為了提高未來的工作效率,那休息便是為了工作而服務。然而,休息不是為了工作,正如工作不是為了休息一樣,兩者本不存在因果關係。一旦休息是為了工作,那休息便會被工具化,扭曲原有意義。學術上,我們稱之為異化。

結語:抗衡文化 既休且息
從來無人會直言休息是壞,但從年少我們便或學習或內化了對休息的負面觀念。這種學習是很隱藏,毫不起眼,但卻令我們更加難摒棄。我們的研究發現,若我們受休息的內疚感纏繞,將大大減弱休息對抒壓的作用。是以,我們需要從群體入手,改變文化,以致我們能夠得到真正休息、自由「唞氣」的機會。


撰文:林俊杰  –  突破事工研究及發展部 研究幹事
註: 原文刊於《突破人》第 345 期

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