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1999年12月1日

 

突破進行『擴大賭博形式之民意調查』

九成市民認為無需要增加賭博活動

突破機構 日前進行了一項『市民對擴大賭博形式意見調查』,當中九成市民認為香港現時無需要增加其他形式的賭博活動。調查更發現,市民普遍憂慮批准合法賭波及興建賭場後,香港的賭博風氣會更加厲害,令青少年心存僥倖、產生不勞而獲的心態;市民同時擔心香港會出現類似澳門的治安惡化問題。

是次調查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晚上進行,由訪問員進行電話訪問。共撥出八千多個電話號碼,成功訪問了2,026個住戶,回應率達百分之二十七,當中1,923份為有效問卷。受訪者是本港12歲以上人士。


研究主要發現:
擴大賭博令賭風更盛
調查顯示,絕大部分受訪市民(90.0%)反對擴大賭博範圍,認為現時無需要增加任何形式的賭博活動;而平日有參與賭博人士也有八成多(86.5%)表示無需要增加。如果香港興建賭場,大部分受訪市民憂慮香港會出現類似澳門的治安惡化問題(75.4%),只有五成受訪者同意興建賭場可以振興香港的旅遊業(53.6%)。

有關增加合法賭波,五成受訪者同意賭波合法化可以打擊外圍賭博活動(55.6%),及令本地的足球事業更蓬勃(53.2%)。但市民同時認為,批准合法賭波之後會令香港的賭風更盛(70.7%)及令體育運動變質,出現「打假波」的情況(80.8%)。

擴大賭博影響青少年 調查又發現市民非常關注擴大賭博對青少年造成的影響,八成受訪市民憂慮興建賭場後會令青少年心存僥倖、產生不勞而獲的心態(81.4%),受訪者也認為准許賭波會令青少年對體育運動有錯誤的觀念,將健康的體育活動視為賭博的一種(68.0%)。 至於近日政府准許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買千禧馬票及在千禧賽馬日進入馬場,六成多的市民持反對的態度(63.5%);七成人認為因為彩金數字龐大,會令青少年以賭博的心態買馬票(71.1%)。
11_topick
九成市民認為香港現時無需要增加其他形式的賭博活動。
( 圖片來源:Topick )
突破研究幹事陳之虎認為,是次調查反映市民大眾非常關注擴大賭博對青少年及社會風氣的危害,並反對讓十八歲以下人士接觸賭博活動。就是平日有參與賭博的人士,對擴大賭博也表示憂慮。

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表示,由於賭博容易造成不少社會問題,故此,政府在考慮增加任何形式的賭博(例如應否將賭波合法化和興建賭場等),以及放寬現有合法賭博的限制(如批准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購買馬票和進入馬場)之前,必須先有充分的諮詢,研究由此可能引起的社會代價,並且重視建立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遏止賭風蔓延,避免青少年接觸或介入任何形式的賭博活動。

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黃成榮指出,政府或有關人士在提倡增加賭博形式或放寬賭博限制意見的時候,只重經濟效益,忽略了這等建議對青少年成長和對社會安全的影響。如果社會上繼續推廣這些功利主義、不勞而獲的心態,絕對不利於香港現時的社會重建,更不利於鼓勵青少年裝備自己,透過努力來獲取幸福和貢獻社會。

相關研究